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黄钺铭

《黄钺铭》

电子图书馆
1 黄钺铭:
孝桓之季年,鲜卑入塞钞,盗起匈奴左部,梁州叛羌逼迫兵诛,淫衍东夷。高句骊嗣子伯固,逆谋竝发,三垂骚然,为国忧念,四府表桥公。昔在凉州,柔远能迩,不烦军师,而车师克定。及在上谷汉阳,连在营郡,膂力方刚,明集御众,徵拜度辽将军,始受旄钺钲鼓之任,捍御三垂。公以吏士频年在外,勤于奔命,人马疲羸挠钝。请且息州营横发之役,以补困惫。朝廷许之,于是储廪丰饶,室磬不悬,人逸马畜,弓劲矢利,而经用省息,官有馀资。执事无放散之尤,簿书有进入之赢。治兵示威,戎士踊跃,旌旗曜日,金鼓霆奋。守有山岳之固,攻有必克之势。羌戎授首于西疆,百固冰散于东邻。鲜卑收迹,烽燧不举,眎事三年,马不带鈌。弓不受彄,是用镂石假象,作兹征钺军鼓,陈之东阶,以昭公文武之勋焉。铭曰:“帝命将军,秉兹黄钺,威灵振耀,如火之烈。公之在位,群狄斯柔,齐斧罔设,人士斯休。”

URN: ctp:n64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