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朱公叔謚議

《朱公叔謚議》

電子圖書館
1 朱公叔謚... :
漢益州刺史南陽朱公叔卒,門人陳季珪等議所謚,云宜曰忠文子,陳留蔡邕議曰:昔在聖人之制謚也,將以勸善彰惡,俾民興行,賢愚臧否,依事從實。雖文武之美,幽厲之穢,罔不具存。自王公以降,至于列國大夫,皆用配號,傳于無窮。秦以世言謚而黜其事,漢興以來,惟天子與二等之爵,然後有之。公卿大臣,其禮闕焉。歷世彌久,莫之或修。益州府君貫綜典術,率由舊章,始與諸儒考禮定議。加陳留府君以益州之謚。是後覽之者,亦無閒焉。今子亶纂襲前業,不忘遺則,孝既至矣,禮則宜之。謹覽陳生之議,思忠文之意,參之群學,稽之謚法。夫萬類莫貴乎人,百行莫美乎忠。故夏后氏正以人統,教以忠德,然則忠也者、人德之至也。而猶有三焉。孔子曰:「進思盡忠。」又曰:「臣事君以忠。」奉上之忠也。曰:「為人謀而不忠乎!」又曰:「忠焉能勿誨乎!」謀誨之忠也。《春秋左氏傳》曰:「小大之獄必以情。」情、「忠之屬也。」又曰:「上思利人曰忠。」撫下之忠也。三者人之則,而忠行乎其中,益州府君自始事至沒身,忠言不輟乎口,忠謀不已乎心。其在帝室,正身危行,言如砥矢。策合神明,蹇蹇之諫,文章具存,奉上忠矣。其在部臣,匡救善導,出自一心疑不我聽者,果有躓覆不測之禍。謀誨忠矣。爰牧冀州,時值凶荒,勞心苦思,勤恤度事,誅斃貪暴,糾戢貴黨。雖則彊禦,當官能行。夫豈淫刑,將有利也。發墓盜柩,議而不罪。夫豈漏姦,察以情也,撫下忠矣。

2 朱公叔謚... :
位在牧伯,職據納言,秉權食祿,實有年數,而居無畜好。財貨不益,舊糲食布衾,概謂之精麗者。昔魯季孫行父卒,宰庀家器,無衣帛之妾,無食粟之馬。君子曰:「相三君矣。而無私積,可不謂忠乎。」而謚曰文子。《春秋外傳》曰:「忠、文之實也。」然則文、忠之彰也。忠以為實,文以彰之。事通議合,兩名一致。是貞儉之稱文也。「邾子蘧蒢,卜遷于繹。史曰:『利于民不利于君。』公曰:『民苟利矣,孤亦與焉。』」于是遷而遂卒。謚曰文公。是危身利民之稱文也。衛大夫孔圉謚曰文子。子貢疑焉。惟「敏而好學、不恥下問」,仲尼與之。是勤學好問之稱文也。府君所在,屢以忤違,阽以深患,苟除民害,死生以之,前後三黜,一罹胥靡。于身危矣。兼包六典,命世作師,猶復宗事趙叟,示有攸尊,能下問矣。有一于此,猶可以稱,況乃忠兼三義,文備三德,于古志不悖,而謚法亦曰宜矣。本議曰忠文子。按古之以子配謚者,魯之季文子、孟懿子,衛之孫文子、公叔文子,皆諸侯之臣也。至于王室之卿大夫,其尊與諸侯竝,故以公配。《春秋》曰:「劉卷卒。葬劉文公。」《公羊傳》曰:「劉卷者何?天子大夫也。」《經》又曰:「王子虎卒。」《左傳》曰:「王叔文公卒,而如同盟,禮也。」此皆天子大夫得稱,其禮與同盟諸侯敵體故也。

3 朱公叔謚... :
又禮緣臣子咸欲尊其君父,故雖侯伯子男之臣,自稱其君,咸得曰公。及其卒也,異國之人稱之皆然。是以邾子許男稱公以葬。《春秋》之正義也。以例言之,則府君,王室亞卿也。有王叔劉氏之比,以臣子之辭言之。則有邾許稱公之文,雖無土而其位是也。今曰公猶可,若稱子則降等多矣。懼禮廢日久,將詭時聽。周有仲山甫伯陽嘉父,優老之稱也。宋有正考父,魯有尼父,配謚之稱也。《春秋》曰孔父,子曰伯某父。亡之稱也。父雖非爵,號與天子諸侯咸用優賢禮同。順乎門人臣子所稱之宜。可于公父之中,擇一處焉。使不得稱子而已。

URN: ctp:n64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