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墳前石碑

《墳前石碑》

電子圖書館
1 墳前石碑:
維漢二十一世延熹六年,粵四月丁巳,文忠公益州太守朱君名穆字公叔,卒于京師,其五月丙申葬于宛邑北萬歲亭之陽,舊兆域之南。其孤野受顧命曰:「古者不崇墳,不封墓,祭服雖三年,無不于寢。今則易之,吾不取也。爾其無拘于俗,無廢予誡。」野欽率遺意,不敢有違,封墳三板。不起棟宇,乃作祠堂于邑中南舊陽里,備器鑄鼎,銘功載德。懼墳封彌久,夷于平壤。于是依德像,緣雅則,設茲方石,鎮表靈域。用慰其孤罔極之懷。乃申詞曰:「歆惟忠文,時惟朱父。實天生德,丕承洪緒,彌綸典術,允迪聖矩,好是貞厲,疾彼彊禦,斷剛若讎。柔亦不茹,仍用明夷,遘難受侮。帝曰休哉!朕嘉乃功,命汝納言,胤汝祖蹤。父拜稽首,翼翼惟恭。篤棐不忘,夙夜在公,昊天不弔,降茲殘殃。不遺一父,俾屏我皇。我皇悼心,錫詔孔傷,位以益州,贈之服章,用刊彝器,宣昭遺光。子子孫孫,永載寶藏。」

URN: ctp:n64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