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坟前石碑

《坟前石碑》

电子图书馆
1 坟前石碑:
维汉二十一世延熹六年,粤四月丁巳,文忠公益州太守朱君名穆字公叔,卒于京师,其五月丙申葬于宛邑北万岁亭之阳,旧兆域之南。其孤野受顾命曰:“古者不崇坟,不封墓,祭服虽三年,无不于寝。今则易之,吾不取也。尔其无拘于俗,无废予诫。”野钦率遗意,不敢有违,封坟三板。不起栋宇,乃作祠堂于邑中南旧阳里,备器铸鼎,铭功载德。惧坟封弥久,夷于平壤。于是依德像,缘雅则,设兹方石,镇表灵域。用慰其孤罔极之怀。乃申词曰:“歆惟忠文,时惟朱父。实天生德,丕承洪绪,弥纶典术,允迪圣矩,好是贞厉,疾彼强御,断刚若雠。柔亦不茹,仍用明夷,遘难受侮。帝曰休哉!朕嘉乃功,命汝纳言,胤汝祖踪。父拜稽首,翼翼惟恭。笃棐不忘,夙夜在公,昊天不吊,降兹残殃。不遗一父,俾屏我皇。我皇悼心,锡诏孔伤,位以益州,赠之服章,用刊彝器,宣昭遗光。子子孙孙,永载宝藏。”

URN: ctp:n64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