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王子喬碑

《王子喬碑》

電子圖書館
1 王子喬碑:
王孫子喬者、蓋上世之真人也。聞其僊舊矣,不知興于何代,博問道家,或言潁川,或言彥蒙。初建斯域,則具斯丘。傳承先人曰王氏墓。紹胤不繼,荒而不嗣,歷載彌年,莫之能紀。洎于永和元年十有二月,當臘之夜,上有哭聲,其音甚哀,坿居者往聞而怪之,明則登其墓察焉。洪雪下,無人蹤。見一大鳥迹,有祭祀之處,左右或以為神。其後有人著絳冠大衣,杖竹策立冢前,呼樵孺子尹禿謂曰:「我王子喬也,爾勿復取吾先人墓前樹也。」須臾忽然不見,時令太山萬熙稽古老之言。感精瑞之應,咨訪其驗,信而有徵。乃造靈廟,以休厥神。于是好道之儔,自遠來集,或絃歌以詠太一,或談思以歷丹田。其疾病尪瘵者,靜躬祈福即獲祚。若不虔恪輒顛踣,故知至德之宅兆、真人之先祖也。

2 王子喬碑:
延熹八年秋八月,皇帝遣使者奉犧牲以致祀,祗懼之敬肅如也。相國東萊王章字伯義,以為神聖所興,必有銘表昭示後世,是以賴鄉仰伯陽之蹤,關民慕尹喜之風,乃會長史邊乾,訪及士隸,遂樹玄石,紀遺烈。俾志道者有所覽焉。

3 王子喬碑:
伊王君,德通靈,含光耀,秉純貞,應大道,羨久榮。棄世俗,飛神形,翔雲霄,浮太清,乘螭龍,載鶴軿,戴華笠,奮金鈴,揮羽旗,曳霓旌,懽罔極,壽億齡,昭篤孝,念所生,歲終闕,發丹情,存墓冢,舒哀聲,遺鳥迹,覺舊城,被絳衣,垂紫纓,呼孺子,告姓名,由此悟,咸怖驚,修祠宇,反几筵,饋饎進,甘香陳,時傾顧,馨明禋,匡流祉,熙帝庭,祐邦國,相黔民,光景福,耀無垠。

URN: ctp:n64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