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王子乔碑

《王子乔碑》

电子图书馆
1 王子乔碑:
王孙子乔者、盖上世之真人也。闻其仙旧矣,不知兴于何代,博问道家,或言颍川,或言彦蒙。初建斯域,则具斯丘。传承先人曰王氏墓。绍胤不继,荒而不嗣,历载弥年,莫之能纪。洎于永和元年十有二月,当腊之夜,上有哭声,其音甚哀,坿居者往闻而怪之,明则登其墓察焉。洪雪下,无人踪。见一大鸟迹,有祭祀之处,左右或以为神。其后有人著绛冠大衣,杖竹策立冢前,呼樵孺子尹秃谓曰:“我王子乔也,尔勿复取吾先人墓前树也。”须臾忽然不见,时令太山万熙稽古老之言。感精瑞之应,咨访其验,信而有徵。乃造灵庙,以休厥神。于是好道之俦,自远来集,或弦歌以咏太一,或谈思以历丹田。其疾病尪瘵者,静躬祈福即获祚。若不虔恪辄颠踣,故知至德之宅兆、真人之先祖也。

2 王子乔碑:
延熹八年秋八月,皇帝遣使者奉牺牲以致祀,祗惧之敬肃如也。相国东莱王章字伯义,以为神圣所兴,必有铭表昭示后世,是以赖乡仰伯阳之踪,关民慕尹喜之风,乃会长史边乾,访及士隶,遂树玄石,纪遗烈。俾志道者有所览焉。

3 王子乔碑:
伊王君,德通灵,含光耀,秉纯贞,应大道,羡久荣。弃世俗,飞神形,翔云霄,浮太清,乘螭龙,载鹤軿,戴华笠,奋金铃,挥羽旗,曳霓旌,欢罔极,寿亿龄,昭笃孝,念所生,岁终阙,发丹情,存墓冢,舒哀声,遗鸟迹,觉旧城,被绛衣,垂紫缨,呼孺子,告姓名,由此悟,咸怖惊,修祠宇,反几筵,馈饎进,甘香陈,时倾顾,馨明禋,匡流祉,熙帝庭,佑邦国,相黔民,光景福,耀无垠。

URN: ctp:n64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