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郭有道林宗碑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崇壯幽濬如山如淵禮樂是悅詩書是敦匪惟摭華乃尋厥根"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郭有道林宗碑

電子圖書館
1 郭有道林... :
先生諱泰,字林宗,太原界休人也。其先出自有周,王季之穆有虢叔者,實有懿德,文王咨焉。建國命氏,或謂之郭,即其後也。先生誕膺天衷,聰叡明哲,孝友溫恭,仁篤柔惠。夫其器量弘深,姿度廣大,浩浩焉,汪汪焉,奧乎不可測已。若乃砥節礪行,直道正辭,貞固足以幹事,隱括足以矯時。遂考覽六籍,探綜群緯,周流華夏,游集帝學,收文武之將墜,拯微言之未絕。于時纓緌之徒、紳佩之士,形表而景坿,聆嘉聲而響和者,猶百川之歸巨海,鱗介之宗龜龍也。爾乃潛德衡門,收朋勤誨,童蒙賴焉。用祛其蔽,州郡聞德,虛己備禮,莫之能致。群公休之,遂辟司徒掾,又舉有道,皆以疾辭。將蹈洪崖之遐迹,紹巢由之絕軌,翔區外以舒翼,超天衢而高峙,稟命不融。享年四十有三,以建寧二年正月乙亥卒。凡我四方同好之人,永懷哀悼,靡所寘念,乃相與推先生之德,以圖不朽之事。僉以為先民既歾,而德音猶存者,亦賴之于見述也。今其如何而闕斯禮,于是建碑表墓,昭銘景行,俾芳烈奮乎百世,令問顯乎無窮。其詞曰:「於休先生,明德通玄,純懿淑靈,受之自天。崇壯幽濬,如山如淵,禮樂是悅,《詩》《書》是敦,匪惟摭華,乃尋厥根。宮牆重仞,允得其門。懿乎其純,確乎其操,洋洋搢紳,言觀其高,棲遲泌丘,善誘能教,赫赫三事,幾行其招,委辭召貢,保此清妙,降年不永,民斯悲悼,爰勒茲銘,摛其光耀,嗟爾來世,是則是效。」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