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文范先生陈仲弓铭

《文范先生陈仲弓铭》

电子图书馆
1 文范先生... :
君讳寔,字仲弓,颍川许人也。其先出自有虞氏。中叶当周之盛德有妫满者,武王配以太姬,而封诸太昊之墟,是为陈胡公。春秋之末,失其爵土,遂以国氏焉。世笃懿德,令问不显,君膺皇灵之清和,受明哲之上姿,凭先民之遐迹,秉玄妙之淑行,投足而袭其轨,施舍而合其量。夫其仁爱温柔,足以孕育群生;广大宽裕,足以包覆无方;刚毅强固,足以威暴矫邪;正身体化,足以陶冶世心。先生有四德者,故言斯可象,静斯可效。是以邦之子弟,遐方后生,莫不同情瞻仰,由其模范,从其趣向,戾狠斯和,争讼化让。虽严威猛政,迫以刑戮,未若先生潜导之速也。其立朝事上也,恭顺贞厉,含章直方,无显谏以彰直,不割高而引长,常干州郡腹心之任,义则进之以达道;否则退之以光操。然后德立名宣,盖于当世。辟司徒府,纳规建谋,匡弼三事,人用昭明,台阶允宁,迁闻喜长。清风畼于所渐,俭节溢于监司。郡政有错,争之不从,即解绶去,复辟太尉府,迁太丘长,民之治情敛欲,反于端懿者,犹草木偃于翔风,百卉之挺于春阳也。以所执不协所属,色斯举矣。不俟终日,辟大将军府,道之行废,有分于命,乃罹密罔,以就禁锢,潜伏不试。

2 文范先生... :
十有八年,大忌蠲除,举贤良方正,大将军司徒竝辟。君曰:“七十有悬车之礼,况我过诸!”遂不应其命,容止法度。老而弥壮,凡所履行事类,博审不可胜数。略举首目,具实录之记,在乎其传。春秋八十有三,中平三年八月丙子卒。大将军三公使御属往吊祠,会葬诔行。告谥曰文范先生,刺史太守,树碑颂德,许令以下至于国人,立庙旧邑,四时烝尝,欢哀承祀,其如祖祢。先生存获重称,亡歆血食,修行于己,得斯于人。固上世之所罕有,前哲之所不过也。孤嗣纪衔恤在疚,敢录言行,终始所守,乃有二三友生,咨度礼则,咸曰:君化道神速,行于有国,法施于民,祀典所宗,乡人之祠,非此遗孤所得专也。

3 文范先生... :
昔者先生甚乐兹土,筑室讲诲,精灵所宁,纪顺奉雅意,遂定兆域,宜有铭勒表坟墓。俾后世之歌咏德音者,知丘封之存斯也。乃作铭曰:“于熙文考,天授弘造,渊玄其深,巍峨其高,刚而无虐,柔而不挠,诞铺模宪,示世作教,君之诲矣,民胥效矣。道行斯进,废乃斯止,鲜我显泰,既多幽否,舍荣取辱,涅而不缁,德之休明,贱不为耻,超邈其犹,莫与方轨。”

URN: ctp:n64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