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陳太丘碑

《陳太丘碑》

電子圖書館
1 陳太丘碑:
維中平五年春三月癸未,豫州刺史典,以襃功述德,政之大經,是以作謚封墓,興于《周禮》,衛鼎晉銘,其昭有實。故太丘長潁川許陳寔,字仲弓,含聖哲之清和,盡人才之上美,光明配于日月,廣大資乎天地。辟四府,宰三城。神化著于民物,形表圖于丹青。巍巍焉其不可尚也;洋洋乎其不可測也。儉約違時,懸車致仕,徵辟交至,遂不屑就。春秋八十有三,寢疾而終。大將軍賜謚,群后建碑,國人立廟。先生有二子,季方、元方皆命世希有,繼期特立。季方盛年早亡,亦圖容加謚;元方在喪毀瘁,消形嘔血,純孝過哀,率禮不越于時,嘉異畫像郡國,欽盛德之休明,懿鍾鼎之碩義。乃樹碑鐫石,垂世寵光。詞曰:「於皇先生,冠耀八荒,闡德之宇,探道之綱。繼期立表,以訓四方。惟亮天工,群生之望,高明允實,有馥其芳,載德奕世。休有烈光,欽慕在人,舊有憲章,過牧斯州,庶奉清塵,棄予而邁,靡瞻靡聞,嗟我懷矣。曷所咨詢,告哀金石,式昭其勤。」

URN: ctp:n64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