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汝南周巨勝碑

《汝南周巨勝碑》

電子圖書館
1 汝南周巨... :
君諱勰,字巨勝,陳留太守之孫,光祿勳之子也。君應坤乾之淳靈,繼命世之期運。玄懿清朗,貞厲精粹。體仁足以長人,嘉德足以合禮。總六經之要,括河、洛之機。援天心以立鈞,贊幽明以揆時。沈靜微密,淪于無內。寬裕弘博,含乎無外。巨細洪纖,罔不總也。是以實繁于華,德盈乎譽。初以父任拜郎中,疾去官。察孝廉。是時郡守梁氏,外戚貴寵,非其好也。遂以病辭。太守復察孝廉,乃俯而就之,以明可否。然猶私存衡門講誨之樂,不屑已也。又委之而旋。故大將軍梁冀,專國作威,海內從風,世之雄材、優逸之徒,莫不委質。從命而顛覆者,蓋亦多矣。聞君洪名,前後三辟,而卒不降身,由是搢紳歸高。群公事德,太尉司徒再辟,司空三辟。察賢良方正,州舉孝廉,皆病不就。擾攘之際,災眚仍發,聖上詢諮師錫,策命公車特徵。君仰瞻天象,俯效人事。世路多險,進非其時,乃托疾杜門靜居,里巷無人迹,外庭生蓬蒿,如此者十餘年。疆禦不能奪其守,王爵不能滑其慮。

2 汝南周巨... :
至延熹二年,乃更闢門延賓,享宴娛樂,及秋而梁氏誅滅。十二月,君卒。然則識幾知命,可睹于斯矣。洋洋乎若德,雖崇山千仞,重淵百尺,曾未足以喻其高、究其深也。夫三精垂耀,處者有表,爰在上世,作者七人焉。有該百行,備九德,齊光日月,洞靈神明,如君之至者與。亶所謂天民之秀也,享年五十,不登期考,遐邇歎悼,痛心失圖,乃相與建碑勒銘,以旌休美。其詞曰:「厥初生民,天賜之性。有龐有醇,有否有聖。伊維周君,允丁其正。誕茲明德,自貽哲命。煥乎其文,如星之布;確乎不拔,如山之固。追蹤先緒,應期作度。潛心大猷,覃思德謨。遯世無悶,屢辭王寮。洋洋泌丘,于以消搖,蔑爾童蒙,是訓是教。瞻彼榮寵,譬諸雲霄。優哉游哉!侔此弘高。名振華夏,光耀昆苗。清風丕揚,德音孔昭。」

URN: ctp:n64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