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贞节先生陈留范史云碑

《贞节先生陈留范史云碑》

Library Resources
1 贞节先生... :
先生讳丹,字史云,陈留外黄人,陶唐氏之后也。其在周室,有士会者为晋大夫,以受范邑,遂以为氏。汉文景之际,爰自南阳,来家于成安,生惠及延二子,官至司农廷尉,君则其后也。君受天正性,志高行洁,在乎幼弱,固已藐然,有烈节矣。时人未之或知,屈为县吏,亟从仕进,非其好也。退不可得,乃托死遁去,亲戚莫知其谋,遂隐窜山中,涉五经,览书传,尤笃《易》《尚书》,学立道通,久而后归。游集太学,知人审友,苟非其类,无所容纳。介操所在,不顾贵贱。其在乡党也,事长惟敬,养稺惟爱,言行举动,斯为楷式。郡县请召,未尝屈节,其有备礼招延,虚己迓之者,亦为谋奏尽其忠直。以处士举孝廉,除郎中莱芜长,未出京师。丧母行服,故事服阕后还郎中。君遂不从州郡之政,凡其事君,过则弼之,阙则补之。通清夷之路,塞邪枉之门。举善不拘阶次,黜恶不畏强御。其事繁博,不可详载。雅性谦俭,体勤能苦,不乐假借,与从事荷负徒行,人不堪劳,君不胜其逸。辟太尉府,俄而冠带士咸以群党见嫉时政,用受禁锢,君罹其罪。闭门静居,九族中表,莫见其面,晚节禁宽,困于屡空,而性多检括,不治产业。以为卜筮之术,得因吉凶,道治民情,以受薄偿,且无咎累,乃鬻卦梁宋之域。好事者觉之,应时辄去。禁既蠲除,太尉张公、司徒崔公,前后四辟皆不就。仕不为禄,故不牵于位。谋不苟合,故特立于时。是则君之所以立节明行,亦其所以后时失途也。年七十有四,中平二年四月卒。太尉张公、兖州刘君、陈留太守淳于君、外黄令刘君佥有休命,使诸儒参案典礼,作诔著谥,曰:贞节先生,昭其功行,录记所履,著于耆旧,刊石树铭,光示来世。于显贞节,天授懿度,诞兹明哲,允迪德誉。如渊之清,如玉之素,溷之不浊,涅之不污。用行思忠,舍藏思固。伯夷是师,史鰌是慕。荣贫安贱,不吝穷迕。甘死善道,遗名之故。身歾誉存,休声载路。

URN: ctp:n6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