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貞節先生陳留范史雲碑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伯夷是師史鰌是慕"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貞節先生陳留范史雲碑

電子圖書館
1 貞節先生... :
先生諱丹,字史雲,陳留外黃人,陶唐氏之後也。其在周室,有士會者為晉大夫,以受范邑,遂以為氏。漢文景之際,爰自南陽,來家于成安,生惠及延二子,官至司農廷尉,君則其後也。君受天正性,志高行潔,在乎幼弱,固已藐然,有烈節矣。時人未之或知,屈為縣吏,亟從仕進,非其好也。退不可得,乃託死遁去,親戚莫知其謀,遂隱竄山中,涉五經,覽書傳,尤篤《易》《尚書》,學立道通,久而後歸。游集太學,知人審友,苟非其類,無所容納。介操所在,不顧貴賤。其在鄉黨也,事長惟敬,養稺惟愛,言行舉動,斯為楷式。郡縣請召,未嘗屈節,其有備禮招延,虛己迓之者,亦為謀奏盡其忠直。以處士舉孝廉,除郎中萊蕪長,未出京師。喪母行服,故事服闋後還郎中。君遂不從州郡之政,凡其事君,過則弼之,闕則補之。通清夷之路,塞邪枉之門。舉善不拘階次,黜惡不畏彊禦。其事繁博,不可詳載。雅性謙儉,體勤能苦,不樂假借,與從事荷負徒行,人不堪勞,君不勝其逸。辟太尉府,俄而冠帶士咸以群黨見嫉時政,用受禁錮,君罹其罪。閉門靜居,九族中表,莫見其面,晚節禁寬,困于屢空,而性多檢括,不治產業。以為卜筮之術,得因吉凶,道治民情,以受薄償,且無咎累,乃鬻卦梁宋之域。好事者覺之,應時輒去。禁既蠲除,太尉張公、司徒崔公,前後四辟皆不就。仕不為祿,故不牽于位。謀不苟合,故特立于時。是則君之所以立節明行,亦其所以後時失途也。年七十有四,中平二年四月卒。太尉張公、兗州劉君、陳留太守淳于君、外黃令劉君僉有休命,使諸儒參案典禮,作誄著謚,曰:貞節先生,昭其功行,錄記所履,著于耆舊,刊石樹銘,光示來世。於顯貞節,天授懿度,誕茲明哲,允迪德譽。如淵之清,如玉之素,溷之不濁,涅之不污。用行思忠,舍藏思固。伯夷是師,史鰌是慕。榮貧安賤,不吝窮迕。甘死善道,遺名之故。身歾譽存,休聲載路。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