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玄文先生李子材銘

《玄文先生李子材銘》

電子圖書館
1 玄文先生... :
玄文先生名休,字子材,南陽宛人也。其祖李伯陽,周柱下史,覿衰世而遯焉。其後雄俊豪傑,往往崛出,自戰國及漢,名臣繼踵,支冑散逸,其遷于宛尚矣。王莽竊位,漢祚中移,考翼佐世祖匡復郊廟,錫封茅土,卿相牧守,于時相逐。休少以好學,游心典謨,既綜七經,又精群緯,鉤深極奧,窮覽聖旨。居則玩其辭,動則察其變,雲物不顯,必考其占。故能獨見前識,以先神意,若古今常難,疑義錯繆,前人所希論,後學所不覽。休盡剖判剝散,幽暗靡不昭爛。猶發憤于目所不睹,體所不閑。遂登東嶽,觀百王遺風,習容闕里,以協禮中。退而講誨,童冠仰焉,僔僔如也。郡署五官掾功曹,司空胡公,顯以儒譽,特進大鴻臚,仍禮優請,固秉謙虛。辭此三命,不為利回,不為義疚。臨寵審己,不動其守,可謂純潔皓素,綽有餘裕者已。其于鄉黨細行,敦睦九族,篤信交友,不可得而詳也。初娶配出,後配未字,年既五十,苗胤不嗣,以永壽二年夏五月乙未卒。凡其親昭朋徒,臭味相與,大會而葬之。鼎俎之禮,節文曲備,時令戴君臨喪命謚,郡遣丞掾,冠蓋咸屆,既定而後罷焉。于是因好友朋,僉以為仲尼既歾,文不在茲,韞櫝美玉,喪莫賈之,求而無繼,慺而永思。乃刊斯石,懿德是丕。吁茲先生,秉德恭勤,天啟哲心,其學孔純,經緯是綜,雅麗是分,行己守道,匪禮不遵,處約不戚,聞寵不欣,榮不能華,威不能震。天淑厥命,以讓以仁。有惠云載,惟邦之珍。按典考謚,謚以玄文。身歾名彰,配黔作鄰。遺譽罔極,丕昭億年,嗚呼哀哉!

URN: ctp:n64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