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处士圂叔则铭

《处士圂叔则铭》

电子图书馆
1 处士圂叔... :
伊汉二十有一世,处士有圂典,字叔则者,夫其生也。天真淑性,清理条畼,精微周密,包括道要,致思无形。深总历部,纤入艺文。藻分葩列,如春之荣。守根据穷,不虚其声。伟德若兹,惟世之英,乃遂隐身高薮,稼穑孔勤,童蒙来求,彪之用文,不义富贵,譬诸浮云,州郡礼招,休命交集,徒加名位而已。莫之能起也。博士徵举至孝,耻已处而复出,若有初而无终。洁耿介于丘园,慕七人之遗风。年七十有五,建宁二年六月卒。临歾顾命曰:“知我者其蔡邕。”乃为铭载书休美,俾来世昆裔,有讽诵于先生之德,其辞曰:“民之齐敏,卓时挺生,思心精睿,综物通灵,术有玄妙,于时游情,闻道睹异,惕然若惊,守死善操,与世无营,浑其若浊,徐然后清,绰其若焕,终其益贞,有恒实难,独秉其经,嗟尔来世,是瞻是听。”

URN: ctp:n64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