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汉太尉杨公碑

《汉太尉杨公碑》

电子图书馆
1 汉太尉杨... :
公讳赐,字伯献,弘农华阴人。姬姓之国有杨侯者,公其后也。其在汉室,赤泉侯佐高,丞相翼宣。咸以盛德,光于前朝。祖司徒,考太尉,继迹宰司,咸有勋烈。公承家崇轨,受天醇素,钦承奉构。闲于伐柯,别风淮雨,不易其趣。文以典籍,寻道入奥,操清行朗,潜晦幽闲,不荅州郡之命。辟大将军府,不得已而应之。迁陈仓令,公乃因是行退居庐。公车特徵,以病辞。辟司空举高弟,拜侍中,越骑校尉。帝笃先业,将问故训,公以群公之举,进授《尚书》于禁中。迁少府光禄勋,敬揆百事,莫不时序,庶尹知恤。阊阖推清,列作司空,地平天成,阴阳不忒,公遂身避,托疾告退。又以光禄大夫受命司徒,敬敷五品。宣洽人伦,燮和化理,股肱耳目之任,靡不克明。及至太尉,四时顺动,三光耀润。群生丰遂,太和交薄,三作六卿,五蹈三阶,受爵开国,应位特进,非盛德休功。假于天人,孰能该备宠荣,兼包令锡,如公之至者乎。公体资明哲,长于知见,凡所辟选,升诸帝朝者,莫非瓌才逸秀。并参储佐,惟我下流。二三小臣,秽损清风,愧于前人。乃糺合同僚,各述所审,纪公勋绩,刊石立铭,以慰永怀。

2 汉太尉杨... :
天降纯嘏,笃生柔嘉,俾胤祖考,光辅国家,三业在服,帝载用和,粤暨我公。尤执丕贞,在栋伊隆,于鼎斯宁,德被宇宙,华夏以清,受兹介福,履祚孔成,为邑河渭,衮冕绂珽,以佐天子,祗事三灵,丕显伊德,万邦作程,爰铭爰赞,式昭懿声。

URN: ctp:n64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