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漢太尉楊公碑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公體資明哲長于知見凡所辟選升諸帝朝者莫非瓌才逸秀"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漢太尉楊公碑

電子圖書館
1 漢太尉楊... :
公諱賜,字伯獻,弘農華陰人。姬姓之國有楊侯者,公其後也。其在漢室,赤泉侯佐高,丞相翼宣。咸以盛德,光于前朝。祖司徒,考太尉,繼迹宰司,咸有勛烈。公承家崇軌,受天醇素,欽承奉構。閑于伐柯,別風淮雨,不易其趣。文以典籍,尋道入奧,操清行朗,潛晦幽閑,不荅州郡之命。辟大將軍府,不得已而應之。遷陳倉令,公乃因是行退居廬。公車特徵,以病辭。辟司空舉高弟,拜侍中,越騎校尉。帝篤先業,將問故訓,公以群公之舉,進授《尚書》于禁中。遷少府光祿勳,敬揆百事,莫不時序,庶尹知恤。閶闔推清,列作司空,地平天成,陰陽不忒,公遂身避,託疾告退。又以光祿大夫受命司徒,敬敷五品。宣洽人倫,燮和化理,股肱耳目之任,靡不克明。及至太尉,四時順動,三光耀潤。群生豐遂,太和交薄,三作六卿,五蹈三階,受爵開國,應位特進,非盛德休功。假于天人,孰能該備寵榮,兼包令錫,如公之至者乎。公體資明哲,長于知見,凡所辟選,升諸帝朝者,莫非瓌才逸秀。并參儲佐,惟我下流。二三小臣,穢損清風,愧于前人。乃糺合同僚,各述所審,紀公勳績,刊石立銘,以慰永懷。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