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文烈侯杨公碑

《文烈侯杨公碑》

电子图书馆
1 文烈侯杨... :
公讳赐,字伯献。兼通五典,周览篇籍,以为《尚书》帝王之政要、有国之大本也。是以三叶相承,揅其精义,五代之微言,王政之紘纲。罔不寻其端源,究其条贯,懔乎其见圣人之情旨也。盖以韬腾馀踪,思高游夏,以初潜山泽,授诲童冠,后生赖以发祛蒙蔽、文其材素者,盖不可胜数。乃由宰府,遂作帝臣。于时圣幼将入学,群公以温故知新,德宜师保,乃以越骑校尉援侍华光之内。帝座己北面,以纳大诲。其教人善诱,则恂恂焉罔不伸也。引情致喻,则誾誾焉罔不释也。迄用有成,缉熙光明,惟帝念功,六在九卿三事,勋假皇天,泽充区域,疆土建封,申增户邑,人臣之极位,兼而有之。然处丰益约,九命滋恭,可谓高朗令终,有始有卒者已。于是门生大将军何进等,瞻仰洙泗,公丧之礼。糺合朋徒,稽诸典则,佥以为匡弼之功,政事之实,诏策之文,则史臣志其详。若夫道术之美,授之方策,则是门人二三小子,所特贯综,敢竭不才,撰录所审言于碑。

2 文烈侯杨... :
乃申颂曰:巍巍圣猷,匪师不昭,小子困蒙,匪师不教,于皇文父,邈哉伊超。如玉之固,如岳之乔,钻之斯坚,仰之弥高,示我显德,授我无隐,正席传道,承帝之问,诲兹一人,万邦作顺。微微我徒,实赖遗训,文武作式,元勋既奋,光启爵土,垂统末胤,存荣亡哀,歾而不泯。

URN: ctp:n64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