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司空文烈侯楊公碑

《司空文烈侯楊公碑》

電子圖書館
1 司空文烈... :
曰:漢有國師司空文烈侯楊公,公惟司徒之孫,太尉公之胤子。皇祖考以懿德,胥及聿勤,式建丕休。勳啟《洪範》,公祗服弘業,克丕堂構,小乃不敢不慎,大亦不敢不戒,用罔有擇言失行,在于其躬,洎在辟舉,先志載言,罔不攸該,乃自宰臣以從王事立功,不有用辤,其祿逮作御史。允執國憲,納于侍中,在帝左右,爰董武事。王師孔閑,群公以舊德碩儒,道通術明,宜建師保,延入華光,侍宴露寢,敷典誥之精旨,達聖王之聰叡,帝以機密齋栗,常伯劇任。鮮克知臧,以釐其采。命公再作少府,俾率其屬,以熙庶績,天地作險。國家丕承,軍門祛禁,式遏寇虐,命公再作光祿,亦總其熊羆之士,不二心之臣,保乂帝家,巖巖大理。惟制民命,命公作廷尉,惟刑之恤,旁施四方惟明,折獄蔽罪,于憲之中。亦惟三禮六樂。國之元幹,命公作太常,明德惟馨,八音克諧,神人以和,永世豐年,溥天率土,而眾莫外。命公作司空,公惟戢之,翊明其政。時惟休哉,惟天陰騭下民,彝倫所由順序。命公作司徒而敬敷五教,以親百姓,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時惟休哉。昭孝于辟雍,命公作三老,帝躬以祗敬,遵有虞于上庠,茫茫大運,垂光烈曜。命公作太尉,璇璣運周,七精循軌,時惟休哉。

2 司空文烈... :
帝欲宣力于四方,公則翼之。辟道或回,公則弼之。虔恭夙夜,不敢荒寧,用對揚天子,丕顯休命。天子大𥳑其勳,用授爵賜,封侯于臨晉,功成化洽,景命有傾。帝乃震慟,執書以泣,命于左中郎將郭儀作策,賜公驃騎將軍臨晉侯印綬,兼號特進,謚以文烈。寵命畢備,而後即世,肆其孤彪,敢儀古式,昭銘景烈。

3 司空文烈... :
銘曰:天鑒有漢,誕生元輔,世作三事,勛在王府,乃及伊公,克光前矩,悉心畢力,胤其祖武,化洽群心,澤漫綿宇,帝曰文烈。朕嘉君功,為邑河渭,建茲土封,申備九錫,以祚其庸,位此特進,于異群公。昔在申呂,匡佐周宣,嵩山作頌,《大雅》揚言。今我文烈,帝載用熙,參光日月,比功四時,身歾名存,永世慕思。

URN: ctp:n64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