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琅邪王傅蔡君碑

《琅邪王傅蔡君碑》

电子图书馆
1 琅邪王傅... :
君讳朗,字仲明,盖仓颉之精胤,姬稷之末胄也。昔叔度文王之昭,建侯于蔡,以国氏焉。迄于平襄,周祚微缺,王室遂卑,齐晋交争,强楚侵陵,昭侯徙于州来,公族分迁,氏家于圉,奕叶载德,常历宫尹,以建于兹。君雅操明允,威厉不猛,履孝弟之性,怀文艺之才。包洞典籍,刊摘沈秘,知机达要,通含神契。既讨三五之术,又采《二南》之业。以《鲁诗》教授,生徒云集,莫不自远竝至,栖迟不易其志。箪瓢曲肱,不改其乐。心栖清虚之域,行在玉石之闲。是以德行儒林,智周当代,四岳称名,帝曰予闻。元和元年,徵拜博士,舒演奥秘,赞理阙文,所立卓尔,度蹑云踪。其选士也,抑顽错枉,进圣擢伟,极遗逸于九皋,扬明德于侧陋。拔茅以汇,幽滞用济,加以清敏广深,好是正直,规诲之策,日谏于庭,忠谠著烈,令闻流行,圣朝以藩国贵胄。先帝遗体,或以继绝袭位,正于阿保,未洽雅训,骄盈僭差。或蹈宪理,非弘直硕儒,莫能匡弼,察君审行修德。进退可度,迁河闲中尉、琅邪王傅。乃从经术之方,示以棐谌之威,率礼莫违,其国用靖。虽安国之辅梁孝,仲舒之相江都,靡以加焉。勋绩既盛,帝𥳑其功,将授上位,迁于紫宫,赋寿不永,遘此疾凶,年五十八。永兴六年夏卒。呜呼哀哉!凡百君子,咨痛罔极,殷褱伤悼,含涕流恻。如何昊天,丧我师则,爰勒斯铭,式昭其德。

2 琅邪王傅... :
铭曰:天敏明哲,于赫我君,含弘光大,玄览孔真,潜乐教思,韫玉衡门,云龙感应,养徒三千,珠藏外耀。鹤鸣闻天,若时徵庸,登祚王臣,综彼前疑。定此典文,参佐七德,俾相大藩,身没称显,永遗令勋,表行扬名,垂示后昆。

URN: ctp:n64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