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刘镇南碑

《刘镇南碑》

电子图书馆
1 刘镇南碑:
君讳表,字景升,山阳高平人也。君膺期诞生,瑰玮大度,黄中通理,博物多识,为郡功曹,千里称平,上计吏辟大将军府,迁北军中候。在位十旬,以贤能特选拜刺史荆州。永汉元年十一月到官,清风先驱,莫不震肃,奸宄改节,不仁引颈,君乃布恺悌,流惠和,慕唐叔之野棠,思王尊之驱策,赋政造次,德化宣行,俄而汉室大乱,祸起萧墙,贼臣专政,豪雄虎争,县邑闾里,奸宄烟发,州县残破,天下土崩,四海大坏,当是时也。虽孔、翟之圣贤,育、贲之勇势,无所措其智力,君遇险而建略,遭难而发权,招命英俊,爰得骁雄,谋臣武将,合策明计,出次北境,迁屯汉阴,因沧浪以为隍,即春叶以为墉。南抚衡阳,东绥淄沂,西靖巫山,保乂四疆。选才任良,式序贤能,𥳑将命卒,棊布星陈。备要塞之处,戍八方之边。劝穑务农,以田以渔,稌粟红腐,年谷丰夥。江湖之中,无劫掠之寇。沅湘之闲,无攘窃之民。郡守令长,冠带章服,府寺亭乡,崇栋高门,皆如其旧。当世知名,辐辏而至,四方襁负,自远若归,穷山幽谷,于是为邦,百工集趣,机巧万端,器械通变,利民无穷,邻邦褱慕,交扬益州,尽遣驿使,冠盖相望。下民有康哉之歌,群后有归功之绪,莫匪嘉绩,克厌帝心,即迁州牧。又迁安南将军,领州如故。

2 刘镇南碑:
于时诸州,或失土流播,或水潦没害。人民死丧,百遗二三,而君保完万里,至于沧海,圣朝钦亮。析圭授土,俾扬武威,遣御史中丞锺繇即拜镇南将军,锡鼓吹大车,策命襃崇,谓之伯父。置长史司马从事中郎,开府辟召,仪如三公,上复遣左中郎将祝耽授节,以增威重。并督交扬二州,委以东南,惟君所裁。虽周、召授分陕之任,不远过也。交州殊远,王涂未夷,夷民归坿,大小受命,其郡县长吏有缺,皆来请之。君权为选置,以安荒裔,辄别上闻。齐桓迁邢封卫之义也。

3 刘镇南碑:
武功既亢,广开廱泮,设俎豆,陈罍彝,亲行乡射,跻彼公堂。笃志好学,吏民子弟,受学之徒,盖以千计。洪生巨儒,朝夕讲诲,誾誾如也。虽洙泗之间,学者所集,方之蔑如也。深愍末学,远本离质,乃令诸儒,改定五经章句。删剗浮辞,芟除烦重,赞之者用力少,而探微知机者多。又求遗书,写还新者,留其故本。于是古典旧籍必集州闾,及延见武将文吏,教令温雅,礼接优隆,言不及军旅之事,辞不逮官曹之文。上论《三坟》、《八索》之典,下陈辅世忠义之方。内刚如秋霜,外柔如春阳。不伐其善,不有其庸。如彼川流,每往滋通,可谓道理丕才,命世希有者已。

4 刘镇南碑:
仁者寿宜享胡考,昊天不吊,年六十有七,建安十三年八月遘疾陨薨。耕夫罢耜,织女投杼,老幼哀号,若丧父母,时道路艰险,留坟州土,转移归葬。父勉其子,妻勉其夫,欲共扶送,至于乡里,南阳太守乐乡亭侯旻思等言,及志在州里者。自各发卒,具送灵柩之资,子授徵拜五官中郎将,乃疏上请归本县葬。见听许。太和二年,葬于先茔。于是故臣惧沦休伐,以为申伯甫侯之翼周室,受辂车、乘马、玄衮、赤舄之赐。诗人咏功,列于《大雅》,至今不朽,况乎将军牧二州历二纪,功载王府,赐命优备。赖而生者,毓子孕孙,能不歌叹。

5 刘镇南碑:
乃作颂曰:猗欤将军,膺期挺生。桓桓其武,温温其仁,初翰千里,允显使臣,幕府礼命,集于北军,督齐禁旅,如罴如熊,眷然南顾,绥我荆衡。将军之来,民安物丰,江湖交壤,刑清国兴,《蔽芾》《甘棠》,召伯听讼,周人勿剗,我赖其祯。欲报之德,胡不亿年,如何殂逝,孤弃万民。镌勒墓石,以纪洪勋,昭示来世,垂芳后昆。

URN: ctp:n64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