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漢交阯都尉胡府君夫人黃氏神誥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十月既望粵翼日己卯葬我夫人黃氏及陳留太守碩于此高原雒陽東界關亭之阿天子使中常侍謁者李納弔且送葬持賻錢二十萬布二百疋再以中牢祠群后畢會榮哀孔備"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漢交阯都尉胡府君夫人黃氏神誥

電子圖書館
2 漢交阯都... :
康寧之時,亟以為言,太夫人年九十一,建寧二年薨于太傅府,是月辛卯。公之季子陳留太守碩卒于洛陽左池里舍,公銜哀悼,祗慎其屬,遵奉遺意,不敢失墜。乃俾元孫顯咨度群儒,以考其衷。僉曰:昔帝舜歾于蒼梧,殯于虞郊,二妃薨于江湘,不即兆于九疑。延陵季子,實惟吳人,長子道終,卜葬嬴博。夫遭時而制,不遠遷徙,魂氣所之,不繫丘壟,帝舜以之,神罔時怨,季札以之,仲尼嘉焉。鑒帝籍之高論,綜精靈之幽情。稽先人之遐迹,順母氏之所寧,茲事體通而義同,允不可替。于是公乃為辭昭告先考,然後卜定宅兆,龜筮悉從,遂營窀穸之事,舉封樹之禮。十月既望,粵翼日己卯,葬我夫人黃氏及陳留太守碩于此高原,雒陽東界關亭之阿,天子使中常侍謁者李納弔,且送葬,持賻錢二十萬,布二百疋,再以中牢祠,群后畢會,榮哀孔備。于時濟陽故吏舊民、中常侍句陽于肅等二十三人,思應慕化,推本議銘,著斯碑石,俾諸昆裔,瞻仰以知禮之用,是為神誥。及申頌曰:「於穆夫人,家邦之媛。昔在嬴代,黃國氏建,致于近祖,亦降于漢。天祚明德,福祚流衍,既作母儀,履信思順。登壽耄耋,用永蕃孌。子孫以仁,追稽先典。度茲洛濱,齊迹湘靈。配名古人,休矣耀光。千億斯年。」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