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太傅安乐乡侯胡公夫人灵表

《太傅安乐乡侯胡公夫人灵表》

电子图书馆
1 太傅安乐... :
夫人编县旧族章氏之长女也,字曰显章。令仪小心,秉操塞渊,仁孝婉顺,率礼无遗。体季兰之姿,蹈思齐之迹。永初二年,年十有五,爰初来嫁,诞成家道,仰奉慈姑,竭欢致敬,俯诲膝下,化导周悉。至德修于几微,徽音畼于神明。故能参任姒之功,兼生人之荣。朝春路寝,赞桑蚕宫。光宠有祭,祭服有珫。前后奉斯礼者三十馀载。夫人生五男,长曰整、伯齐,次曰千亿、叔韡,次曰宁、稺威,次曰硕、季睿,伯仲各未加冠,遭厉气同时夭折。叔让郡孝廉,及季更历州郡,宁举茂才叶令、京令为议郎,季以高弟为侍御史谏议大夫侍中虎贲中郎将陈留太守,皆早即世。夫人哀悼劬顇,由是被疾,遭太夫人忧笃,年七十七,建宁三年薨。夫人之存也,契阔中馈,婉娈供养,依生奉仁,绍述雅意,其闰月,祔于太夫人,窀穸于兹地。魂而有灵,钦明定省,神心欣焉。其实宁之,元女金盈,追慕永思,憯怛罔极。遂及斯表,镌著坚珉。颂曰:“悲母氏之不永兮,怀殷恤以摧伤。惟子道之无穷兮,惜闻诲之未央。庶黄耇以期颐,胡委我以夙丧。忧心怛以激切,亦割肝而绝肠。昔先圣之遗辞,言仁者其寿长。嗟母氏之忧患,体恺悌以慈良。失延年之报祜,独何弃乎穹苍。日月忽以将暮,袌长结以含愁。寻修念于在昔,原疾病之所由。遭元子之弱夭,心伤顇以自忧。暨叔季之陨终,哀情结以弥绸。皇姑殁而终感,遂大渐兮速流。疾焰焰而日遘,气微微以长浮销,精魂以遐翔,曾不可乎援留。尔乃顺旨于冥冥,继存意于不违。爰祔灵于皇姑,尚魂魄之有依。潜幽室之黯漠,惜昭明之景辉。一往超以未及,倾阻邈其弥迟。顾新庙以累欷,伏几筵而增悲。嗟既逝之益远,眇悠悠而不追。”

URN: ctp:n64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