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議郎胡公夫人哀讚

《議郎胡公夫人哀讚》

電子圖書館
1 議郎胡公... :
議郎夫人趙氏,字曰永姜。允有令德,秉心塞淵,舒詳閒雅,儀節孔備。女師四典,窈窕德象,罔不習熟。以供婦道,議郎早世,檢誨幼孤,義方以導其性,中禁以閑其情。孤顥儉節,用免咎悔。少辟侍中,襲先公之爵,以議郎出為濟陰太守。是時夫人寢疾未薨,而國家方有滎陽寇賊,震驚帝師,𥳑選州辟,授任進衛,不得辭王命、親醫藥,夫人乃自矜精稟氣,力俛起若愈,以勸遣顥到官。月餘所疾暴盛,春秋五十八,中平四年薨于京師。顥有剖符之寄,偪于國典,疾篤不得顧親,增感氣絕,不能自存。慎終之事,闕焉永廢,雖不毀以隨沒,亦困悴而傷懷。知我如此,不如無生。號咷告哀,以乞骸骨。踰年然後獲聽,追惟考君存時之命。迎棺舊土,同穴此城。孤心摧割,靡所底念。仰瞻二親,或有神誥靈表之文。敢曰亮闇,敘我憂痛,作哀讚書之于碑。

2 議郎胡公... :
愍予小子,夙離凶艱。嚴考隕歿,我在齠年。母氏鞠育,載矜載憐。殷斯勤斯,慈愛備存。匪惟驕之,範我軌度。教誨嚴肅,昭示好惡。俾我克類,畏威忌怒。用免咎悔,踐繼先祖。即爵其土,二將是臨。與帝剖符,守于濟陰。夫人寢疾,榮此寵休。疾用歡痊,翼日斯瘳。將征將邁,從養陶丘。景命徂逝,不愍少留。疾大漸以危亟兮,精微微以浸衰。逼王職于憲典兮,子孫忽以替違。目不臨此氣絕兮,手不親乎含飯。陳衣衾而不省兮,合綆棺而不見。昔予考之即世兮,安宅兆于舊邦。依存意以奉亡兮,遷靈柩而同來。考妣痛莫慘兮離乖,神柩集而移兮,孤情怛兮增哀,攝又以長兮,羨除點而永墳。黃壚密而無間兮,出入闃其無門。舁柩在茲兮,不知魂景之所存。悼孤衷之不遂兮,思情憭以傷肝。幽情淪于后坤兮,精哀達乎昊乾。

URN: ctp:n64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