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议郎胡公夫人哀赞

《议郎胡公夫人哀赞》

电子图书馆
1 议郎胡公... :
议郎夫人赵氏,字曰永姜。允有令德,秉心塞渊,舒详闲雅,仪节孔备。女师四典,窈窕德象,罔不习熟。以供妇道,议郎早世,检诲幼孤,义方以导其性,中禁以闲其情。孤颢俭节,用免咎悔。少辟侍中,袭先公之爵,以议郎出为济阴太守。是时夫人寝疾未薨,而国家方有荥阳寇贼,震惊帝师,𥳑选州辟,授任进卫,不得辞王命、亲医药,夫人乃自矜精禀气,力俛起若愈,以劝遣颢到官。月馀所疾暴盛,春秋五十八,中平四年薨于京师。颢有剖符之寄,逼于国典,疾笃不得顾亲,增感气绝,不能自存。慎终之事,阙焉永废,虽不毁以随没,亦困悴而伤怀。知我如此,不如无生。号啕告哀,以乞骸骨。逾年然后获听,追惟考君存时之命。迎棺旧土,同穴此城。孤心摧割,靡所底念。仰瞻二亲,或有神诰灵表之文。敢曰亮暗,叙我忧痛,作哀赞书之于碑。

2 议郎胡公... :
愍予小子,夙离凶艰。严考陨殁,我在龆年。母氏鞠育,载矜载怜。殷斯勤斯,慈爱备存。匪惟骄之,范我轨度。教诲严肃,昭示好恶。俾我克类,畏威忌怒。用免咎悔,践继先祖。即爵其土,二将是临。与帝剖符,守于济阴。夫人寝疾,荣此宠休。疾用欢痊,翼日斯瘳。将征将迈,从养陶丘。景命徂逝,不愍少留。疾大渐以危亟兮,精微微以浸衰。逼王职于宪典兮,子孙忽以替违。目不临此气绝兮,手不亲乎含饭。陈衣衾而不省兮,合绠棺而不见。昔予考之即世兮,安宅兆于旧邦。依存意以奉亡兮,迁灵柩而同来。考妣痛莫惨兮离乖,神柩集而移兮,孤情怛兮增哀,摄又以长兮,羡除点而永坟。黄垆密而无间兮,出入阒其无门。舁柩在兹兮,不知魂景之所存。悼孤衷之不遂兮,思情憭以伤肝。幽情沦于后坤兮,精哀达乎昊乾。

URN: ctp:n64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