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光武济阳宫碑

《光武济阳宫碑》

电子图书馆
1 光武济阳... :
惟汉再受命,曰:世祖光武皇帝,考南顿君,初为济阳令,济阳有武帝行过宫,常封闭,帝将生,考以令舍下湿。开宫后殿居之。建平元年十二月甲子夜,帝生,时有赤光,室中皆明,使卜者王长卜之。长曰:“此善事,不可言。”岁有嘉禾,一茎九穗,长于凡禾,因为尊讳。王室中微,哀平短祚。奸臣王莽媮有神器十有八年,罪成恶熟,天人致诛。帝乃龙见白水,渊跃昆滍。破前队之众,殄二公之师。牧兵略地,经营河朔。戮力戎功,翼戴更始,义不即命,帝位阙焉。于是群公诸将据河、洛之文,协符瑞之珍。佥曰:历数在帝,践祚允宜。乃以建武元年六月乙未,即位鄗县之阳。五成之陌,祀汉配天,不失旧物,享国三十有六年。方内乂安,蛮夷率服,巡狩泰山,禅梁父、皇代之遐迹,帝者之上仪,罔不毕举。道德馀庆,延于无穷,先民有言:乐乐其所自生,而礼不忘其本,是以虞称妫汭,姬美周原。皇天乃眷,神宫实始于此。厥迹邈哉,所谓神丽显融,越不可尚,小臣河南尹巩玮,先祖银艾封侯,历世卿尹,受汉厚恩,玮以商箕馀烈。郡举孝廉,为大官丞,来在济阳。愿见神宫,追惟桑梓。襃述之义,用敢作颂。

2 光武济阳... :
赫矣炎光,爰耀其辉,笃生圣皇,二汉之微,稽度乾则,诞育灵姿。黄孼作慝,篡握天机。帝赫斯怒,爰整其师。应期潜见,扶阳而飞。祸乱克定,群凶殄夷。匡复帝载,万国以绥。巡于四岳,展义省方。登封降禅,升于中皇。爰兹初基,天命孔彰。子子孙孙,保之无疆。

URN: ctp:n64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