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光武濟陽宮碑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歲有嘉禾一莖九穗長于凡禾因為尊諱"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光武濟陽宮碑

電子圖書館
1 光武濟陽... :
惟漢再受命,曰:世祖光武皇帝,考南頓君,初為濟陽令,濟陽有武帝行過宮,常封閉,帝將生,考以令舍下溼。開宮後殿居之。建平元年十二月甲子夜,帝生,時有赤光,室中皆明,使卜者王長卜之。長曰:「此善事,不可言。」歲有嘉禾,一莖九穗,長于凡禾,因為尊諱。王室中微,哀平短祚。姦臣王莽媮有神器十有八年,罪成惡熟,天人致誅。帝乃龍見白水,淵躍昆滍。破前隊之眾,殄二公之師。牧兵略地,經營河朔。戮力戎功,翼戴更始,義不即命,帝位闕焉。于是群公諸將據河、洛之文,協符瑞之珍。僉曰:曆數在帝,踐祚允宜。乃以建武元年六月乙未,即位鄗縣之陽。五成之陌,祀漢配天,不失舊物,享國三十有六年。方內乂安,蠻夷率服,巡狩泰山,禪梁父、皇代之遐迹,帝者之上儀,罔不畢舉。道德餘慶,延于無窮,先民有言:樂樂其所自生,而禮不忘其本,是以虞稱媯汭,姬美周原。皇天乃眷,神宮實始于此。厥迹邈哉,所謂神麗顯融,越不可尚,小臣河南尹鞏瑋,先祖銀艾封侯,歷世卿尹,受漢厚恩,瑋以商箕餘烈。郡舉孝廉,為大官丞,來在濟陽。願見神宮,追惟桑梓。襃述之義,用敢作頌。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