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太尉汝南李公碑

《太尉汝南李公碑》

电子图书馆
1 太尉汝南... :
公讳咸,字元卓,汝南西平人。盖秦将李信之后,孝武大将军广之胄也。枝流叶布,家于兹土。文武继踵,世为著姓。曾祖父江夏太守,伯父东郡太守。公受纯懿之资,萃忠清之节。夙夜严栗,孝配大舜。敦《诗》《书》而悦礼乐,观天文而察地理。兼动,与神合契,抗流行。操迈伯夷,色过孔父。举孝廉,除郎中光禄茂才,迁卫国公相,授高密令,勤恤民隐,政成功简。迁徐州刺吏,百司震肃,饕餮风靡,恶直丑正,公事去官。帝念其勤,家被荣命,渔阳太守,还迁度辽将军,协德魏绛。和戎绥边,徵河南尹。母忧,乞行服阕奔命。孝和皇帝时,机密久缺,百僚佥允,诏拜尚书。历仆射令纳言,危行不绌,以公事去,民神愤怒,群公荐之。帝曰:俞哉,徵拜将作大匠、大司农、大鸿胪、大仆射。公所莅任,宪天心以教育,激垢浊以扬清,为国有赏。盖有亿兆之心,懿铄之美,昭登于上,丕显之化,宣闻于下,及迁台司,位太尉,补衮阙,叙彝伦,天人交格,终始无疵。虽元凯翼虞,周召辅姬,未之或逾,功遂身退,以疾自逊,求归田里,告老致仕,七十有六,熹平四年薨。海内咨嗟,莫不恻焉。故吏颍川太守张温等,相与叹曰:“名莫隆于不朽,德莫盛于万世。铭勒显于钟鼎,清烈光于来裔。刊石立碑,载德不泯。”

2 太尉汝南... :
词曰:“天垂三台,地建五岳。降生我哲,应鼎之足。奕世载德,名昭图录。既文且武,桓桓绍续。外则折冲,内则大麓。惟清惟敏,品物以熙。告老悬车,天人靡欺。曾不百龄,圮我国基。人之云亡,八极悼思。申德作颂,光宠宣流。镌纪斯石,鸿烈显休。”

URN: ctp:n64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