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陈留太守胡公碑

《陈留太守胡公碑》

电子图书馆
1 陈留太守... :
君讳硕,字季睿,交址都尉之孙,太傅安乐侯之子也。其先与楚同姓,别封于胡,以国为氏。臻乎汉,奕世载德,不替旧勋。幼有嘉表,克岐克嶷,不见异物,习与性成。孝于二亲,养色甯意,蒸蒸雍雍,曾闵颜莱,无以尚也。总角入学,治孟氏《易》、欧阳《尚书》、韩氏《诗》,博综古文,周览篇籍,言语造次必以经纶,加之行己忠俭,事施顺恕。公体所安,与众共之,骄吝不萌于内,喜愠不形于外。可谓无竞伊人,温恭淑慎者也。初以公在司徒,除郎中,宿卫十年,遭叔父忧,以疾自免,州郡交辟皆不就,后以大将军高弟,拜侍御史,迁谏议大夫,以将军事免官,举贤良方正,不诣公车。建宁元年,召拜议郎,纳忠尽规,匪懈于位,迁侍中虎贲中郎将。是年遭疾,屡上印绶,诏书听许,以侍中养疾。其年七月,被尚书召,不任应命,诏使谒者刘悝赍印绶,即拜陈留太守,君闻使者至,加朝服拖绅,使者致诏,君以手自系,陈辞谢恩,其明二十一日,遣吏奉章报谢,食后还,与丞相荅,意气精了。是日疾遂大渐,刻漏未分,奄忽而卒,时年四十一。天子悯悼,诏使者王谦,送葬,以中牢具祠,赐钱五万,布百疋,赠谷三千斛。同位毕至,赴吊云集,生荣未艾,殁有馀哀。于是遐迩搢绅,爰暨门人,相与叹述君德,追痛不永,怛切情憭,无不永怀。行由己作,名自人成,先民既迈,赖兹颂声。嗟哉明哲,如何勿铭。乃作辞曰:“猗欤懿德,令闻有彰。祗服其训,克构克堂。孝思维则,文艺丕光。敦厚忠恕,众悦其良。绥弱以仁,不云我强。爰自登朝,进退以方。见机而作,如鸿之翔。乃位常伯,恪处左右,兼掌虎贲。禁戎允理,遘兹虐疴。帝用悼世,俾守陈留,庶笃其祉,王人既诏,景命不俟。呜呼昊天,歼我英士,如可赎也,敦不百己。哀哉永伤,万年是纪。”

URN: ctp:n64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