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陳留太守胡公碑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其年七月被尚書召不任應命詔使謁者劉悝齎印綬即拜陳留太守君聞使者至加朝服拖紳使者致詔君以手自繫陳辭謝恩其明二十一日遣吏奉章報謝食後還與丞相荅意氣精了"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陳留太守胡公碑

電子圖書館
1 陳留太守... :
君諱碩,字季叡,交阯都尉之孫,太傅安樂侯之子也。其先與楚同姓,別封于胡,以國為氏。臻乎漢,奕世載德,不替舊勳。幼有嘉表,克岐克嶷,不見異物,習與性成。孝于二親,養色甯意,蒸蒸雍雍,曾閔顏萊,無以尚也。總角入學,治孟氏《易》、歐陽《尚書》、韓氏《詩》,博綜古文,周覽篇籍,言語造次必以經綸,加之行己忠儉,事施順恕。公體所安,與眾共之,驕吝不萌于內,喜慍不形于外。可謂無競伊人,溫恭淑慎者也。初以公在司徒,除郎中,宿衛十年,遭叔父憂,以疾自免,州郡交辟皆不就,後以大將軍高弟,拜侍御史,遷諫議大夫,以將軍事免官,舉賢良方正,不詣公車。建寧元年,召拜議郎,納忠盡規,匪懈于位,遷侍中虎賁中郎將。是年遭疾,屢上印綬,詔書聽許,以侍中養疾。其年七月,被尚書召,不任應命,詔使謁者劉悝齎印綬,即拜陳留太守,君聞使者至,加朝服拖紳,使者致詔,君以手自繫,陳辭謝恩,其明二十一日,遣吏奉章報謝,食後還,與丞相荅,意氣精了。是日疾遂大漸,刻漏未分,奄忽而卒,時年四十一。天子憫悼,詔使者王謙,送葬,以中牢具祠,賜錢五萬,布百疋,贈穀三千斛。同位畢至,赴弔雲集,生榮未艾,歿有餘哀。于是遐邇搢紳,爰暨門人,相與嘆述君德,追痛不永,怛切情憭,無不永懷。行由己作,名自人成,先民既邁,賴茲頌聲。嗟哉明哲,如何勿銘。乃作辭曰:「猗歟懿德,令聞有彰。祗服其訓,克構克堂。孝思維則,文藝丕光。敦厚忠恕,眾悅其良。綏弱以仁,不云我彊。爰自登朝,進退以方。見機而作,如鴻之翔。乃位常伯,恪處左右,兼掌虎賁。禁戎允理,遘茲虐痾。帝用悼世,俾守陳留,庶篤其祉,王人既詔,景命不俟。嗚呼昊天,殲我英士,如可贖也,敦不百己。哀哉永傷,萬年是紀。」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