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濟北相崔君夫人誄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雖則崇盛猶匪寧息同其婦子茂師其職郡公□□綢繆祭□服貴無荒尊不舍力"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濟北相崔君夫人誄

電子圖書館
1 濟北相崔... :
維延熹四年,故濟北相夫人卒。嗚呼哀哉!世喪母儀,宗殞憲師,哀哀孝子,靡所瞻依,凡百赴弔,至止增悲,投涕歔欷,共敘赫姿,乃作誄曰:「清和有鑠,時惟哲母,令儀令色,爰以資始,塞淵其心,淑慎其止。于母斯勤,在子斯敏。仰覽篇籍,俯釐絲枲。多才多藝,于何不有。休譽邈焉,允女之英。乃及崔君,惟德是行,其德伊何,實明實粹,虔恭事機,契闊中饋,敦此婉順,疾彼攸遂,思齊徽音,晨興夜寢,穆穆其猷,莫之與二。天祚明德,底之方穀,於赫崔君,膺茲祉祿。夫人有胤,翼此清淑,仁風溫潤,義惠優渥,推恩中外,施浹疏族。食不兼膳,服不纖縠,以儉為榮,以奢為辱。堂堂其胤,惟世之良,于其令母,受茲義方,訓以柔和,董以嚴剛,怒不傷愛,喜不亂莊。納之軌度,終然允藏,是用登隮,享其寵光。雖則崇盛,猶匪寧息,同其婦子,茂師其職,郡公□□,綢繆祭□,服貴無荒,尊不舍力。密勿不忘,惟德之極。昔在共姜,陪臣之母,勞謙紡績,仲尼是紀,矧茲夫人。帝室命婦,猶日孜孜,復禮克己,人亦有言,仁者壽長,宜登永年,黃耇無疆,昊天不弔,降此殘殃,寢疾彌留,粹爽悴傷,慘怛孝子,惴惴其惶,靡神不舉,無藥不將。嗚呼哀哉!于是孝子長叫,氣絕復蘇,號呼告哀,不知其辜。昊天上帝,忍弔遺孤,尋想遊靈,焉識所徂。嗚呼哀哉!既殯神柩,薄言于歸,宰冢喪儀,循禮無遺。切切喪主,瘠羸哀哀,情兮長慕,涕兮無晞,行旅揮涕,千里于咨,乃謀卜筮,言考其良,逝彼兆域,于時翳藏,冥冥窀穸,無時有陽,燈燭既滅,馬道納光,形影不見,定省何望,奠禮不虧,嗟其哀矣,不可彌忘。日月代序,古皆有喪,由斯夫人,榮烈有章,配彼哲彥,既隆且昌,顧景赫奕,饋供孔將,惟以慰褱,庶無永傷,嗚呼哀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