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难夏育上言鲜卑仍犯诸郡

《难夏育上言鲜卑仍犯诸郡》

Library Resources
1 难夏育上... :
熹平六年秋,护乌桓校尉育上言,鲜卑仍犯诸郡,自春已来,三十馀发,请徵幽州诸郡兵出塞击之,一冬春足以埽灭,时故护羌校尉田晏以他论刑,被原,私留京师,用尚书行贿,通谋中常侍王甫求为将,甫建议当出师与育并力,诏书遂用为,破鲜卑中郎将,使匈奴中郎将南单于以下,与育晏三道竝出。时朝廷大臣多以为不便,召公卿百官会议,议郎蔡邕以为书戒猾夏,易伐鬼方。周宣王命南仲吉甫攘猃狁、威蛮荆,汉有卫霍阗颜瀚海窦宪燕然之事,征讨之作,由来尚矣。然而时有同异,势有可否。故谋有成败,不可一也。

2 难夏育上... :
自汉兴以来,匈奴常为边害,而未闻鲜卑之事。昔谋臣竭精,武夫戮力,而所见常异,其设不战之计、守御之因者,皆社稷之臣,永久之策也。孝武皇帝因文景之蓄,用度饶衍,南伐越,北伐胡,西征大宛,东并朝鲜。兵出数十年,帑藏空竭,官民俱匮,乃兴盐铁酤榷之利,设告缗重税之令。民不堪命,乃盗贼群起。关东纷然,道路不通,绣衣直指之使,奋鈇钺而竝出。然后仅得宁息。既而觉悟,乃封丞相为富民侯。故主父偃曰:“夫务战胜,穷武事,未有不悔者也。”夫世宗神武,将卒良猛,财赋充实,所拓广远,而犹有悔。况无彼时、地利、人财之备,而欲以动,此其不可一也。鲜卑种众新盛,自匈奴北遁以来,据其故地,称兵十万,弥地千里,意智益生,才力劲健,加以禁网漏泄,善金良铁,出者莫察,汉民逋逃,为其谋主。兵利马疾,过于匈奴。昔段熲良将,习兵善战,经营西羌,犹十馀年。今育晏以三年之期,专胜必克。育晏策虑,未能过熲。鲜卑种众,又不弱于西羌,乃欲张设近期,诱戏朝廷。三年不成,必迫于害。祸结兵连,不得中休。转运粮饷,不可胜给。天无丰岁,官见殚财。民人流移于四方,不能还其骸骨,以此时兴议横发,一发不已,必至再三。诸夏之内,弱者伏尸,强者作寇。边垂之患,手足之蚧搔也。中国之困,胸背之瘭疽也。其不可二也。

3 难夏育上... :
育曰:“自春以来三十馀发,方今郡县盗贼,劫摽人财,攻犯官民,日月有之。冠带之圻,吏调政密,犹不能绝,况此丑虏,群类抵冒。心不受仁,瞻不畏威,而可使断无盗窃。昔者高祖乃忍平城之耻,吕后甘弃慢书之咎。于是何者为甚,是其不可三也。天设山河,秦筑长城,汉起塞垣,所以别内外、异殊俗也。其外则介之夷狄,其内则任之良吏,嗣后遵业,慎奉所遗。苟无蹙国内侮之患,岂与虫蚁之虏,校往来之数哉。乃欲越幕逾域,度塞出攻,得地不可耕农,得民不可冠带。破之不可殄尽,而本朝必为之旰食,四海必为之焦枯,其不可四也。夫煎尽府帑之蓄,以恣轻事之人,专胜者未必克,挟疑者未必敢,众所谓危,圣人不任,朝议有嫌,明主不行,是其不可五也。”案育一战,所获不如所失。昔淮南王安谏伐越,曰:“天子之兵,有征无战。”言其莫敢校也。使越人蒙死徼幸,以逆执事。厮舆之卒,有一不备而归者。虽得越王之首,犹为大汉之羞。威化不行则欲伐之,狐疑避难则守为长。宜通乎时变,且忧万人饥饿,与蛮夷之不讨,何者为大?宗庙之祭,凶年不备,况避不逊之辱哉!今关东大困,无以相赡。又议动兵,非但劳人,凶年随之,其罢弊有不可胜言者,此先帝所以发德音也。夫恤民救急,虽成郡列县,尚犹弃之,况以障塞之外,未尝为民居者乎?臣愚以为宜止攻伐之计,令诸甲士循行塞垣,屯守冲要以坚牢不动为务。若乃守边之术,李牧开其原;保塞之论,严尤申其要。遗业犹在,文章具存,循二子之策,守先帝之规。臣曰“可矣”。臣邕愚戆,议不足采。臣邕顿首。

URN: ctp:n64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