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难夏育上言鲜卑仍犯诸郡

《难夏育上言鲜卑仍犯诸郡》

电子图书馆
1 难夏育上... :
熹平六年秋,护乌桓校尉育上言,鲜卑仍犯诸郡,自春已来,三十馀发,请徵幽州诸郡兵出塞击之,一冬春足以埽灭,时故护羌校尉田晏以他论刑,被原,私留京师,用尚书行贿,通谋中常侍王甫求为将,甫建议当出师与育并力,诏书遂用为,破鲜卑中郎将,使匈奴中郎将南单于以下,与育晏三道竝出。时朝廷大臣多以为不便,召公卿百官会议,议郎蔡邕以为书戒猾夏,易伐鬼方。周宣王命南仲吉甫攘猃狁、威蛮荆,汉有卫霍阗颜瀚海窦宪燕然之事,征讨之作,由来尚矣。然而时有同异,势有可否。故谋有成败,不可一也。

2 难夏育上... :
自汉兴以来,匈奴常为边害,而未闻鲜卑之事。昔谋臣竭精,武夫戮力,而所见常异,其设不战之计、守御之因者,皆社稷之臣,永久之策也。孝武皇帝因文景之蓄,用度饶衍,南伐越,北伐胡,西征大宛,东并朝鲜。兵出数十年,帑藏空竭,官民俱匮,乃兴盐铁酤榷之利,设告缗重税之令。民不堪命,乃盗贼群起。关东纷然,道路不通,绣衣直指之使,奋鈇钺而竝出。然后仅得宁息。既而觉悟,乃封丞相为富民侯。故主父偃曰:“夫务战胜,穷武事,未有不悔者也。”夫世宗神武,将卒良猛,财赋充实,所拓广远,而犹有悔。况无彼时、地利、人财之备,而欲以动,此其不可一也。鲜卑种众新盛,自匈奴北遁以来,据其故地,称兵十万,弥地千里,意智益生,才力劲健,加以禁网漏泄,善金良铁,出者莫察,汉民逋逃,为其谋主。兵利马疾,过于匈奴。昔段熲良将,习兵善战,经营西羌,犹十馀年。今育晏以三年之期,专胜必克。育晏策虑,未能过熲。鲜卑种众,又不弱于西羌,乃欲张设近期,诱戏朝廷。三年不成,必迫于害。祸结兵连,不得中休。转运粮饷,不可胜给。天无丰岁,官见殚财。民人流移于四方,不能还其骸骨,以此时兴议横发,一发不已,必至再三。诸夏之内,弱者伏尸,强者作寇。边垂之患,手足之蚧搔也。中国之困,胸背之瘭疽也。其不可二也。

3 难夏育上... :
育曰:“自春以来三十馀发,方今郡县盗贼,劫摽人财,攻犯官民,日月有之。冠带之圻,吏调政密,犹不能绝,况此丑虏,群类抵冒。心不受仁,瞻不畏威,而可使断无盗窃。昔者高祖乃忍平城之耻,吕后甘弃慢书之咎。于是何者为甚,是其不可三也。天设山河,秦筑长城,汉起塞垣,所以别内外、异殊俗也。其外则介之夷狄,其内则任之良吏,嗣后遵业,慎奉所遗。苟无蹙国内侮之患,岂与虫蚁之虏,校往来之数哉。乃欲越幕逾域,度塞出攻,得地不可耕农,得民不可冠带。破之不可殄尽,而本朝必为之旰食,四海必为之焦枯,其不可四也。夫煎尽府帑之蓄,以恣轻事之人,专胜者未必克,挟疑者未必敢,众所谓危,圣人不任,朝议有嫌,明主不行,是其不可五也。”案育一战,所获不如所失。昔淮南王安谏伐越,曰:“天子之兵,有征无战。”言其莫敢校也。使越人蒙死徼幸,以逆执事。厮舆之卒,有一不备而归者。虽得越王之首,犹为大汉之羞。威化不行则欲伐之,狐疑避难则守为长。宜通乎时变,且忧万人饥饿,与蛮夷之不讨,何者为大?宗庙之祭,凶年不备,况避不逊之辱哉!今关东大困,无以相赡。又议动兵,非但劳人,凶年随之,其罢弊有不可胜言者,此先帝所以发德音也。夫恤民救急,虽成郡列县,尚犹弃之,况以障塞之外,未尝为民居者乎?臣愚以为宜止攻伐之计,令诸甲士循行塞垣,屯守冲要以坚牢不动为务。若乃守边之术,李牧开其原;保塞之论,严尤申其要。遗业犹在,文章具存,循二子之策,守先帝之规。臣曰“可矣”。臣邕愚戆,议不足采。臣邕顿首。

URN: ctp:n64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