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和熹鄧后謚議

《和熹鄧后謚議》

電子圖書館
1 和熹鄧后... :
孝和鄧皇后崩,群臣謀謚,于是尚書陳忠上言,以為鄉黨敘孔子威儀,俯仰無所遺,彤管記君王纖微,大小無不舉,是以德著圖籍,名垂于後。伏惟大行皇后規乾則坤,兼包日月;厥初作合,允有休烈;貫魚之次,加于小媵;中饋之敘,昭于帷幄;遭家不造,三元之戹。孝殤幼沖,國祚中絕,海內紛然,群臣累息。加以洪流為災,札荒為害。西戎蠢動武威,侵侮并涼,猾夏作寇,振驚渤碣。家有采薇之思,人懷殿屎之聲。皇太后參圖考表,求人之瘼,度越平原,建立聖主,垂疇咨之問,遵六事之求,勞謙克躬,菲薄為務。是以尚官損服,衣不粲英;饔人徹羞,膳不過擇;黃門闕樂,魚龍不作。織室絕伎,纂組不經。尚方抑巧,雕鏤不為。離宮罕幸,儲峙不施。遐方斷篚,侏離不貢。罷出宮妾免遣宗室沒入者六百餘人。以紓鬱滯,奉率舊禮,交饗祖廟,以展孝子承歡之敬。蠲正憲法六千餘事,以順漢氏三百之期。經藝乖舛,恐史闕文,命眾儒考校。東觀閣學,博士一缺,廣選十人。何有伐檀,茅茹不拔。屢舉方直,顯擢孝子,遵忠孝之紀,啟大臣喪親之哀。疾貪吏受取為姦,糾增舊科之罰;惡長吏虛偽,進退錮之十年。追崇世祖功臣,國土或有斷絕,封植遺苗,以奉其祀,爵高蘭諸國胤子,以紹三王之後。事不稽古,不以為政。政不惠和,不圖于策。猶不自專。傳謀遠暨。允求厥中;刑之所加,不阿近戚;賞之所及,不遺側陋;終朝反側,明發不寢。徒以百姓為憂,不以天下為樂。聖誠著于禁闥,而德教被于萬國,故自昏墊以迄康乂。糴入千石以至數十。叛虜降集,賊寧邊垂,故輩去塞。永元之世,以為遺誅。今畏服威靈,稽顙即斃。徼外絕國,慕義重譯,來獻其琛。史官咸賀,請作主頌,卻而不聽。郡國咸上瑞應,寢而不宣。允恭挹損,密勿在勤,遭疾不豫,垂念臣子,御輦在殿,顧命群司。流恩布澤,大赦天下。有始有卒,同符先聖。昔書契所載:虞帝二妃,夏后塗山,高陽有莘,姬氏任母,徒以正身率內,思媚周京為高,未有如大行皇后勤精勞思,篤繼國之祚,正三元之衡,康百六之會,消無妄之運者也。功德巍巍,誠不可及。漢世后氏無謚,至于明帝,始建光烈之稱。是後轉因帝號,加之以德,高下優劣,混而為一,違禮大行受大名、小行受小名之制。謚法有功安居曰熹。帝后謚禮亦宜同。大行皇太后宜謚為和熹皇后。上稽典訓之正,下協先帝之稱。

URN: ctp:n64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