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為陳留太守上孝子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臣為設食但用麥飯寒水不食肥膩"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為陳留太守上孝子狀

電子圖書館
1 為陳留太... :
臣前到官,博問掾史孝行卓異者,臣門下掾申屠夐稱,孝子平丘程未,年十四歲,時祖父叔病歾,未抱伏叔尸,號泣悲哀,口乾氣少,喘息纔屬。舅偃哀其羸劣,嚼棗肉以哺之,未見食,噓唏不能吞咽,麥飯寒水閒用之。舅偃誘勸,哽咽益甚。是後精美異味,遂不過口。常在柩旁,耳聞叔名,目應以淚,前太守文穆召署孝義童,云:以叔未葬,不能至府舍。臣輒核問掾史邑子殷盛宿彥等,辭驗皆合,臣即召來見,未年十四歲,顏色瘦小,應對甚詳,臣問樂為吏否,垂泣求去,白歸喪所。臣為設食,但用麥飯寒水,不食肥膩。舅本以田作為事,家無典學者,其至行發于自然,非耳目聞見所倣效也。雖成人之年,如禮識義之士,恐不能及。伏惟陛下體因心之德,當中興之運,躬秉萬幾,建用皇極,神紀騁于無方,淑畼洽于群生,故醇行感時而生,美義因政以出;清風奮揚,休徵誕漫;太平之萌,昭驗已著。臣誠伏見幸甚,臣聞魯侯能孝,命于夷官,張仲孝友,侯在左右。周宣之興,實始于此。且烏以反哺,託體太陽;羔以跪乳,為贄國卿。禽鳥之微,猶以孝寵。況未稟純粹之精爽,立百行之根原,其人殄瘁,而德曜彌光,其族益章。臣不勝願會,使未美昭顯本朝,謹陳狀,臣頓首。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