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薦太尉董卓表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由此觀之天生神聖特以靖亂整殘丕誕洪業輔佐重臣國之楹棟生應期運稟氣山嶽"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薦太尉董卓表

電子圖書館
1 薦太尉董... :
臣某等聞周有流彘之亂,而宣王以興;漢有昌邑之難,而中宗以昭。由此觀之,天生神聖特,以靖亂整殘,丕誕洪業,輔佐重臣,國之楹棟,生應期運,稟氣山嶽。是故申伯、山甫列于《大雅》,蕭曹、邴魏載于史籍。國遭姦臣孼妾,制弄主權,累葉相繼六十餘載。火熾流沸,浸以不振。威移群下,福在弄臣。海內嗷嗷,被其傷毒。故大將軍慎侯何進,盡忠出身,圖議盪滌,以清季朝。群凶遘難,兵起亂作。元舅上卿,先寇受害。禍至執辱,社稷傾危。太尉郿侯卓起自東土封畿之外,義勇憤發,旋赴京師。先陳便宜,列表奸猾,群匿情狀,辭意激切,感物悟靈,精兵虎臣,承持卓勢,奮擊醜類,漏刻之間,靡有孑遺。卓聞乖輿已趨河津,身率輕騎,長驅芒阜,上解國家播越之危,下救兆民塗炭之禍。然後黜廢凶頑,爰立聖哲,天心聿得。萬國賴祜。及至差功行賞,辭多受少。近臣幸臣一人之封,戶至萬數,今者受爵十有一人,總合戶數千不當一。非所以襃功賞勳也。今月七日,卓又上書,辭疾讓位,乞就國土,上違聖主寵嘉之至,下乖群生瞻仰之望。臣等謹案《漢書》高祖受命如卓者,陛下當益隆委任,數加訪問,厚其爵賞,責以相業之成。臣等不勝大願,謹陳狀。臣邕等頓首頓首,死罪死罪。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