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讓高陽侯印綬符策表

《讓高陽侯印綬符策表》

電子圖書館
1 讓高陽侯... :
詔制左中郎將蔡邕,今封邕陳留雍丘高陽鄉侯,下印綬符策,假限食五百戶,歲五十萬穀各米。

2 讓高陽侯... :
臣稽首受詔,怔營喜懼,精魄播超,恍惚如夢,不敢自信。臣伏惟糠粃小生,學術虛淺,少竊方正,長歷宰府,備數典城,著作東觀,無狀取罪,捐棄朔野,蒙恩徙還,退伏畎畝。復階朝謁,進察憲臺,遂充機密,令守已郡,還備侍中,車駕西還,執鞭跨馬,及看輪轂,升輿下軫,扶接聖躬。既至舊京,出備郎將,中外所疑,對越省闥,群臣之中,特見襃異,訖無雞犬鳴吠之用,常以汗墨,愧負恩寵。誠不意寤,猥與公卿以下,錄功受賞,命服金紫,爵至通侯,非臣草萊功勞微薄所當被蒙。臣邕頓首死罪。臣十四世祖肥如侯,佐命高祖以受爵賞,統嗣曠絕,除在匹庶。臣孑遺苗裔,復蒙顯封,前功輕重不侔,慚惶累息,無心怡甯。唐虞之朝,猶美三讓。臣者何人,受而不讓?臣不勝戰悼怵惕,詣闕拜章,上所假高陽侯印綬符策,伏受罪誅。臣得微勞,被受爵邑,光寵榮華,耀熠祖禰。非臣小族陋宗器量褊狹所能堪勝,非臣力用勤勞有所當受,誠無安甯甘悅之情,拘迫國憲,上行下不敢逆,苟順恩旨,退省金龜紫紱之飾,非臣容體所當服佩,中讀符策誥戒之詔,非臣才量所能祗奉。歷日彌久,震懼益甚。

3 讓高陽侯... :
臣聞高祖受命,元功翼德者與共天下爵土。故曰:「使黃河若帶,太山若礪,國之永存,爰及苗裔。」夫山河至大,猶謂之小,重功輕賞,如此其至也。是以戰攻之事,大有陷堅破敵、斬將搴旗之功,小有馘截首級、履傷涉血之難;勤苦軍旅,連年累歲,首如蓬葆,體如漆榦。勞瘁辛苦,如此其重也。以受爵土,誰曰不宜?今者聖朝遷都,應順天人,奔走之役,臣僕職分宜然。臣事輕葭莩,功薄蟬翼,恐史官錄書臣等在功臣之列,陷恩澤之科,垂名後葉,作戒末嗣。非本朝之德政,御臣之長策。臣是以宵寢晨興,叩膺增歎,心煩慮亂,喘呼息吸。且鷦鷯巢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小人之情,求足而已。不勝大願大乞,如前章云云。

URN: ctp:n64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