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讓高陽侯印綬符策表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勤苦軍旅連年累歲首如蓬葆體如漆榦"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讓高陽侯印綬符策表

電子圖書館
3 讓高陽侯... :
臣聞高祖受命,元功翼德者與共天下爵土。故曰:「使黃河若帶,太山若礪,國之永存,爰及苗裔。」夫山河至大,猶謂之小,重功輕賞,如此其至也。是以戰攻之事,大有陷堅破敵、斬將搴旗之功,小有馘截首級、履傷涉血之難;勤苦軍旅,連年累歲,首如蓬葆,體如漆榦。勞瘁辛苦,如此其重也。以受爵土,誰曰不宜?今者聖朝遷都,應順天人,奔走之役,臣僕職分宜然。臣事輕葭莩,功薄蟬翼,恐史官錄書臣等在功臣之列,陷恩澤之科,垂名後葉,作戒末嗣。非本朝之德政,御臣之長策。臣是以宵寢晨興,叩膺增歎,心煩慮亂,喘呼息吸。且鷦鷯巢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小人之情,求足而已。不勝大願大乞,如前章云云。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