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月令問荅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雖有此說而米鹽煩碎不合于易卦所為之禽及洪範傳五事之畜近似卜筮之術故予略之不以為章句聊以應問亦有說而已"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月令問荅

電子圖書館
13 月令問荅:
問:「春食麥羊,夏食菽雞,秋食麻犬,冬食黍豕之屬,但以為時味之宜,不合之于五行。《月令》服食器械之制,皆順五行者也。說所食獨不以五行,不已略乎。」曰:「蓋亦思之矣。凡十二辰之禽,五時所食者,必家人所畜,丑牛、未羊、戌犬、酉雞、亥豕而已,其餘虎以下非食也。春木王,木勝土,土王四季。四季之禽,牛屬季夏,犬屬季秋,故未羊可以為春食也。夏火王,火勝金,故酉雞可以為夏食也。季夏土王,土勝水,當食豕而食牛。土、五行之尊者,牛、五畜之大者,四行之牲,無足以配土德者,故以牛為季夏食也。秋金王,金勝木,寅虎非可食者,犬牙而無角,虎屬也。故以犬為秋食也。冬水王,水勝火,當食馬,而《禮》不以馬為牲,故以其類而食豕也。然則麥為木,菽為金,麻為火,黍為水,各配其牲為食也。雖有此說,而米鹽煩碎,不合于《易》卦所為之禽,及《洪範》傳五事之畜,近似卜筮之術,故予略之,不以為章句,聊以應問,亦有說而已。」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