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篆勢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遠而望之若鴻鵠群遊絡繹遷延"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篆勢

電子圖書館
1 篆勢:
字畫之始,因于鳥跡。蒼頡循聖,作則制文。體有六篆,巧妙入神。或象龜文,或比龍鱗。紓體放尾,長翅短身。頡若黍稷之垂穎,蘊若蟲蛇之棼縕。揚波振擊,龍躍鳥震。延頸脅翼,勢以淩雲。或輕舉內投,微本濃末,若絕若連。似冰露緣絲,凝垂下端。從者如懸,衡者如編,杪者邪趣,不方不圓。若行若飛,岐岐翾翾。遠而望之,若鴻鵠群遊,絡繹遷延。迫而視之,湍際不可得見,指揮不可勝原。研桑不能數其詰屈,離婁不能覩其隙間。般倕揖讓而辭巧,籀誦拱手而韜翰。處篇籍之首目,粲粲彬彬其可觀。摛華豔于紈素,為學藝之範閑。嘉文德之弘懿,蘊作者之莫刊。思字體之俯仰,舉大略而論旃。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