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銘論》

電子圖書館
1 銘論:
《春秋》之論銘也,曰「天子令德。諸侯言時計功,大夫稱伐。」昔肅慎納貢,銘之楛矢,所謂天子令德者也。若黃帝有巾几之法,孔甲有盤盂之誡,殷湯有甘誓之勒,冕鼎有丕顯之銘。武王踐阼,咨于太師,作席几楹杖之銘,十有八章。周廟金人緘口以慎,亦所以勸導人主,勗于令德者也。呂尚作周太師,封于齊,其功銘于昆吾之冶,獲寶鼎于美陽。仲山甫有補袞闕,誠百辟之功,《周禮·司勳》「凡有大功者銘之太常」,所謂諸侯言時計功者也。

2 銘論:
有宋大夫正考父,三命滋益恭而莫侮。衛孔悝之祖,莊叔隨難漢陽,左右獻公,衛國賴之,皆銘乎鼎。晉、魏顆獲杜回于輔氏,銘功于景鐘,所謂大夫稱伐者也。鐘鼎、禮樂之器,昭德紀功,以示子孫。物不朽者,莫不朽于金石故也。近世以來,咸銘之于碑。

URN: ctp:n64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