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铭论》

电子图书馆
1 铭论:
《春秋》之论铭也,曰“天子令德。诸侯言时计功,大夫称伐。”昔肃慎纳贡,铭之楛矢,所谓天子令德者也。若黄帝有巾几之法,孔甲有盘盂之诫,殷汤有甘誓之勒,冕鼎有丕显之铭。武王践阼,咨于太师,作席几楹杖之铭,十有八章。周庙金人缄口以慎,亦所以劝导人主,勖于令德者也。吕尚作周太师,封于齐,其功铭于昆吾之冶,获宝鼎于美阳。仲山甫有补衮阙,诚百辟之功,《周礼·司勋》“凡有大功者铭之太常”,所谓诸侯言时计功者也。

2 铭论:
有宋大夫正考父,三命滋益恭而莫侮。卫孔悝之祖,庄叔随难汉阳,左右献公,卫国赖之,皆铭乎鼎。晋、魏颗获杜回于辅氏,铭功于景钟,所谓大夫称伐者也。钟鼎、礼乐之器,昭德纪功,以示子孙。物不朽者,莫不朽于金石故也。近世以来,咸铭之于碑。

URN: ctp:n64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