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獨斷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孝宣繼孝昭帝其父曰史皇孫祖父曰衛太子太子以罪廢及皇孫皆死"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獨斷

電子圖書館
86 獨斷:
漢家不言禘祫,五年而再殷祭,則西廟惠帝、景、昭皆別祠,成、哀、平三帝以非光武所後,藏主長安,故高廟四時祠于東廟,京兆尹侍祠衣冠車服,如太常祠行陵廟之禮,順帝母故云姓李,或姓張。高祖得天下,而父在,上尊號曰太上皇,不言帝,非天子也。孝宣繼孝昭帝,其父曰史皇孫,祖父曰衛太子,太子以罪廢,及皇孫皆死。宣帝但起園陵長承奉守,不敢加尊號于祖父也。光武繼孝元,亦不敢加尊號于父祖也。世祖父南頓君曰皇考,祖鉅鹿都尉曰皇祖,曾祖鬱林太守曰皇曾祖。高祖舂陵節侯曰皇高祖,起陵廟,置章陵以奉祠之而已。至殤帝崩,無子弟,安帝以和帝兄子從清河王子即尊號,依高帝尊父為太上皇之義,追號父清河王曰孝德皇。順帝崩,沖帝無子弟,立樂安王子,是為質帝。帝偪于順烈梁后父大將軍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桓帝以蠡吾侯子即尊位,追尊父蠡吾先侯曰孝崇皇,母匡太夫人曰孝崇后,祖父河間孝王曰孝穆皇,祖母妃曰孝穆后。桓帝崩,無子,今上即位,追尊父解犢侯曰孝仁皇,母董夫人曰孝仁后,祖父河間敬王曰孝元皇,祖母夏妃曰孝元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