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魏晉南北朝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砦"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魏晉南北朝

三國志

[西晉] 265年-300年 電子圖書館

吳書十一

電子圖書館

朱桓傳

電子圖書館
8 朱桓傳:
異字季文,以父任除郎,文士傳曰:張惇子純與張儼及異俱童少,往見驃騎將軍朱據。據聞三人才名,欲試之,告曰:「老鄙相聞,饑渴甚矣。夫騕䮍以迅驟為功,鷹隼以輕疾為妙,其為吾各賦一物,然後乃坐。」儼乃賦犬曰:「守則有威,出則有獲,韓盧、宋鵲,書名竹帛。」純賦席曰:「席以冬設,簟為夏施,揖讓而坐,君子攸宜。」異賦弩曰:「南嶽之幹,鍾山之銅,應機命中,獲隼高墉。」三人各隨其目所見而賦之,皆成而後坐,據大歡恱。後拜騎都尉,代桓領兵。赤烏四年,隨朱然攻魏樊城,建計破其外圍,還拜偏將軍。魏廬江太守文欽營住六安,多設屯,置諸道要,以招誘亡叛,為邊寇害。異乃身率其手下二千人,掩破欽七屯,斬首數百,遷揚武將軍。權與論攻戰,辭對稱意。權謂異從父驃騎將軍據曰:「本知季文懀定,見之復過所聞。」十三年,文欽詐降,密書與異,欲令自迎。異表呈欽書,因陳其偽,不可便迎。權詔曰:「方今北土未一,欽云欲歸命,宜且迎之。若嫌其有譎者,但當設計網以羅之,盛重兵以防之耳。」乃遣呂據督二萬人,與異并力,至北界,欽果不降。建興元年,遷鎮南將軍。是歲魏遣胡遵、諸葛誕等出東興,異督水軍攻浮梁,壞之,魏軍大破。吳書曰:異又隨諸葛恪圍新城,城旣不拔,異等皆言宜速還豫章,襲石頭城,不過數日可拔。恪以書曉異,異投書於地曰:「不用我計,而用傒子言!」恪大怒,立奪其兵,遂廢還建業。太平二年,假節,為大都督,救壽春圍,不解。還軍,為孫綝所枉害。吳書曰:綝要異相見,將往,恐陸抗止之,異曰:「子通,家人耳,當何所疑乎!」遂往。綝使力人於坐上取之。異曰:「我吳國忠臣,有何罪乎?」乃拉殺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