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治本

《治本》

电子图书馆
1 治本:
凡治人者何?曰:‘非五谷无以充腹,非丝麻无以盖形。’故充腹有粒,盖形有缕,夫在芸耨,妻在机杼,民无二事,则有储蓄,夫无雕文刻镂之事,女无绣饰纂组之作。

2 治本:
木器液,金器腥,圣人饮于土,食于土,故埏埴以为器,天下无费。今也,金木之性不寒,而衣绣饰;马牛之性食草饮水,而给菽粟。是治失其本,而宜设之制也。

3 治本:
春夏夫出于南亩,秋冬女练于布帛,则民不困。今短褐不蔽形,糟糠不充腹,失其治也。

4 治本:
古者土无肥瘠,人无勤惰,古人何得,今人何失耶?耕者不终亩,织者日断机,而奈何饥寒。盖古治之行,今治之止也。

5 治本:
夫谓治者,使民无私也。民无私,则天下为一家,无私耕私织,共寒其寒,共饥其饥。故如有子十人,不加一饭;有子一人,不损一饭,焉有喧呼酖酒以败善类乎?

6 治本:
民相轻佻,则欲心与争夺之患起矣。横生于一夫,则民私饭有储食,私用有储财,民一犯禁,而拘以刑治,乌有以为人上也。善政执其制,使民无私,则为下不敢私,则无为非者矣。

7 治本:
反本缘理,出乎一道,则欲心去,争夺止,囹圄空,野充粟多,安民怀远,外无天下之难,内无暴乱之事,治之至也。

8 治本:
苍苍之天,莫知其极,帝王之君,谁为法则?往世不可及,来世不可待,求己者也。

9 治本:
所谓天子者四焉:一曰神明;二曰垂光;三曰洪叙;四曰无敌。此天子之事也。

10 治本:
野物不为牺牲,杂学不为通儒。今说者曰:‘百里之海,不能饮一夫;三尺之泉,足止三军渴。’臣谓:‘欲生于无度,邪生于无禁。’

11 治本:
太上神化,其次因物,其下在于无夺民时,无损民财。夫禁必以武而成,赏必以文而成。

URN: ctp:wei-liao-zi/zhi-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