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Wei Liao Zi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先" Matched:37.
Total 22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

尉繚子 - Wei Liao Zi

[Warring States (475 BC - 221 BC)]
Books referencing 《尉繚子》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天官

Library Resources
5 天官:
「黃帝曰:『鬼,稽我智。』謂之天官人事而已。」

制談

Books referencing 《制談》 Library Resources
1 制談:
凡兵,制必定,制定則士不亂,士不亂則形乃明。金鼓所指,則百人盡鬥。陷行亂陣,則千人盡鬥。覆軍殺將,則萬人齊刃。天下莫能當其戰矣。

2 制談:
古者,士有什伍,車有偏列,鼓鳴旂麾,登者未嘗非多力國士也,死者亦未嘗非多力國士也。

8 制談:
今國被患者,以重幣出聘,以愛子出質,以地界出割,得天下助,卒名為十萬,其實不過數萬爾。其兵來者,無不謂將者曰:『無為人下,戰。』其實不可得而戰也。

戰威

Library Resources
3 戰威:
刑未加,兵未接,而所以奪敵者五:一曰廟勝之論;二曰受命之論;三曰踰垠之論;四曰深溝高壘之論;五曰舉陣加刑之論。此五者,料敵而後動,是以擊虛奪之也。

6 戰威:
故國必有禮、信、親、愛之義,則可以飢易飽;國必有孝、慈、廉、恥之俗,則可以死易生。古者率民必禮信而後爵祿,廉恥而後刑罰,親愛而後律其身。

10 戰威:
地所以養民也,城所以守地也,戰所以守城也,故務耕者民不飢,務守者地不危,務戰者城不圍。三者,王之本務也,本務者兵最急。

11 戰威:
王專務於兵,有五焉,委積不多則士不行;賞祿不厚則民不勸;武士不選則眾不強;器用不便則力不壯;刑罰不中則眾不畏。務此五者,靜能守其所固,動能成其所欲。

15 戰威:
夫勤勞之師,將必己,暑不張蓋,寒不重衣,險必下步,軍井成而後飲,軍食熟而後飯,軍壘成而後舍,勞佚必以身同之。如此,則師雖久,而不老不弊。

攻權

Library Resources
4 攻權:
夫民無兩畏也,畏我侮敵,畏敵侮我。見侮者敗,立威者勝。凡將能其道者,吏畏其將也;吏畏其將者,民畏其吏也;民畏其吏者,敵畏其民也。是故,知勝敗之道者,必知畏侮之權。

Total 22 paragraphs. Page 1 of 3. Jump to page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