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柱》

提到《二柱》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二柱:
关尹子曰:“若椀若盂,若瓶若壼,若瓮若盎,皆能建天地;兆龟,数蓍,破瓦,文石,皆能告吉凶。是知天地万物成理,一物包焉。物物皆包之,各不相借。以我之精,合彼之精,两精相搏,而神应之。一雌一雄,卵生;一牡一牝,胎生。形者、彼之精,理者、彼之神。爱者、我之精,观者、我之神。爱为水,观为火。爱执而观,因之为水。观存而爱,摄之为金。先想乎一元之气,具乎一物,执爱之以合彼之形,冥观之以合彼之理,则象存焉。

2 二柱:
“一运之象,周乎太空。自中而升为天,自中而降为地。无有升而不降;无有降而不升。升者为火,降者为水。欲升而不能升者为木,欲降而不能降者为金。

3 二柱:
“木之为物,钻之得火,绞之得水。金之为物,击之得火,熔之得水。金木者、水火之交也,水为精为天,火为神为地,木为魂为人,金为魄为物。运而不已者为时,包而有在者为方。惟土终始之,有解之者,有示之者。”

4 二柱:
关尹子曰:“天下之人,盖不可以亿兆计,人人之梦各异,夜夜之梦各异。有天、有地,有人、有物,皆思成之;盖不可以尘计。安知今之天地,非有思者乎?”

5 二柱:
关尹子曰:“心应枣,肝应榆,我通天地。将阴梦水,将晴梦火,天地通我。我与天地,似契似离,纯纯各归。”

6 二柱:
关尹子曰:“天地虽大,有色、有形,有数、有方。吾有非色、非形,非数、非方,而天天地地者存。”

7 二柱:
关尹子曰:“死胎中者,死卵1中者,亦人亦物,天地虽大,彼固不知。计天地者,皆我区识。譬如手不触刃,刃不伤人。”

1. 卵 : 原作“卯”。据《正统道藏》本、《墨海金壶》本改。

8 二柱:
关尹子曰:“梦中、鉴中、水中,皆有天地存焉。欲去梦天地者,寝不寐;欲去鉴天地者,神不照;欲去水天地者,盎不汲。彼之有无,在此,不在彼。是以圣人不去天地,去识。”

9 二柱:
关尹子曰:“天非自天,有为天者;地非自地,有为地者。譬如屋宇舟车,待人而成,彼不自成。知彼有待,知此无待。上不见天,下不见地;内不见我,外不见人。”

10 二柱:
关尹子曰:“有时者气;彼非气者,未尝有昼夜。有方者形;彼非形者,未尝有南北。何谓非气?气之所自生者。如摇箑得风,彼未摇时,非风之气;彼已摇时,即名为气。何谓非形?形之所自生者。如钻木得火,彼未钻时,非火之形;彼已钻时,即名为形。”

11 二柱:
关尹子曰:“寒暑温凉之变,如瓦石之类,置之火即热,置之水即寒;呵之即温,吸之即凉,特因外物,有去有来,而彼瓦石实无去来。譬如水中之影,有去有来,所谓水者,实无去来。”

12 二柱:
关尹子曰:“衣摇空得风,气呵物得水,水注水即鸣,石击石即光。知此说者,风、雨、雷、电,皆可为之。盖风、雨、雷、电皆缘气而生,而气缘心生,犹如内想大火,久之觉热;内想大1水,久之觉寒。知此说者,天地之德,皆可同之。”

1. 大 : 原作“火”。据《正统道藏》本、《墨海金壶》本改。

13 二柱:
关尹子曰:“五云之变,可以卜当年之丰歉;八风之朝,可以卜当时之吉凶。是知休咎灾祥,一气之运耳。浑人我,同天地,而彼私智,认而已之。”

14 二柱:
关尹子曰:“天地寓,万物寓,我寓,道寓。苟离于1寓,道亦不立。”

1. 于 : 原作“干”。据《正统道藏》本、《墨海金壶》本改。

URN: ctp:wenshi-zhenjing/er-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