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药》

提到《九药》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九药:
关尹子曰:“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勿轻小人,小人贼国。能周小事,然后能成大事;能积小物,然后能成大物;能善小人,然后能契大人。天既无可必者、人,人无能必者、事,惟去事离人,则我在我;惟可即可。未有当系,蕳可;当戒,忍可;当勤,隋可。”

2 九药:
关尹子曰:“智之极者,知智果不足以周物;故愚。辩之极者,知辩果不足以喻物;故讷。勇之极者,知勇果不足以胜物;故怯。”

3 九药:
关尹子曰:“天地万物,无一物是吾之物。物非我,物不得不应,我非我,我不得不养。虽应物,未尝有物;虽养我,未尝有我。勿曰外物,然后外我;勿曰外形,然后外心。道、一而已,不可序进。”

4 九药:
关尹子曰:“谛毫末者,不见天地之大;审小音者,不闻雷霆之声。见大者,亦不见小;见迩者,亦不见远;闻大者,亦不闻小;闻迩者,亦不闻远。圣人无所见,故能无不见;无所闻,故能无不闻。”

5 九药:
关尹子曰:“目之所见,不知其几何,或爱金,或爱玉,是执一色为目也。耳之所闻,不知其几何,或爱锺,或爱鼓,是执一声为耳也。惟圣人不慕之,不拒之,不处之。”

6 九药:
关尹子曰:“善今者、可以行古,善末者、可以立本。”

7 九药:
关尹子曰:“狡胜贼,能捕贼;勇胜虎,能捕虎;能克己,乃能成己;能胜物,乃能利物;能忘道,乃能有道。”

8 九药:
关尹子曰:“函坚,则物必毁之;刚斯折矣。刀利,则物必摧之;锐斯挫矣。威凤以难见为神,是以圣人以深为根;走麝以遗香不捕,是以圣人以约为纪。”

9 九药:
关尹子曰:“瓶有二窍,以水实之,倒泻闭一,则水不下,盖不升则不降。井虽千仞,汲之水上,盖不降则不升。是以圣人不先物。”

10 九药:
关尹子曰:“人之有失,虽已,受害于已失之后;久之,窃议于未失之前。惟其不恃己聪明,而兼人之聪明;惟其无我,而兼天下之我,终身行之,可以不失。”

11 九药:
关尹子曰:“古今之俗不同,东西南北之俗又不同,至于一家、一身之善又不同。吾岂执一,豫格后世哉?惟随时同俗,先机后事,捐忿塞欲,蕳物恕人,权其轻重而为之,自然合神不测,契道无方。”

12 九药:
关尹子曰:“有道交者,有德交者,有事交者。道交者、父子也,出于是非、贤愚之外,故道。德交者、则有是非贤愚矣,故或合或离。事交者、合则离。”

13 九药:
关尹子曰:“勿以拙陋曰道之质,当乐敏捷。勿以愚暗曰道之晦,当乐轻明。勿以傲易曰道之高,当乐和同。勿以汗漫曰道之广,当乐急要。勿以幽忧曰道之寂,当乐悦豫。古人之言,学之多弊,不可不救。”

14 九药:
关尹子曰:“不可非世,是己;不可卑人,尊己;不可以轻忽,道己;不可以讪谤,德己;不可以鄙猥,才己。”

15 九药:
关尹子曰:“困天下之智者,不在智,而在愚;穷天下之辩者,不在辩,而在讷。”

16 九药:
关尹子曰:“天不能冬莲春菊,是以圣人不违时;地不能洛橘汶貉,是以圣人不违俗。圣人不能使手步足握,是以圣人不违我所长。圣人不能使鱼飞鸟驰,是以圣人不违人所长。夫如是者可动、可止、可晦、可明,惟不可拘,所以为道。”

17 九药:
关尹子曰:“少言者,不为人所忌;少行者,不为人所短;少智者,不为人所劳;少能者,不为人所役。”

18 九药:
关尹子曰:“操之以诚,行之以蕳;待之以恕,应之以默。吾道不穷。”

19 九药:
关尹子曰:“谋之于事,断之于理,作之于人,成之于天。事、师于今,理、师于古;事、同于人,道、独于己。”

20 九药:
关尹子曰:“金玉难捐,土石易舍。学道之士,遇微言妙行,慎勿执之;是可为而不可执。若执之,则腹心之疾,无药可疗。”

21 九药:
关尹子曰:“人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殊不知道无不在,不可舍此就彼。”

22 九药:
关尹子曰:“天下之理,舍亲就踈,舍本就末,舍贤就愚,舍近就远,可暂而已。久则害生。”

23 九药:
关尹子曰:“昔之论道者,或曰凝寂,或曰邃深,或曰澄彻,或曰空同,或曰晦冥。慎勿遇此而生怖退。天下至理,竟非言意。苟知非言非意,在彼微言妙意之上,乃契吾说。”

24 九药:
关尹子曰:“圣人大言金玉,小言桔梗、芣苢。用之当,桔梗、芣苢生之;不当,金玉毙之。”

25 九药:
关尹子曰:“言某事者,甲言利,乙言害,丙言或利或害,丁言俱利俱害。必居一于此矣。喻道者不言。”

26 九药:
关尹子曰:“事有在,事言有理。道无在,道言无理。知言无理,则言言皆道。不知言无理,虽执至言,为梗为翳。”

27 九药:
关尹子曰:“不信愚人易,不信贤人难;不信贤人易,不信圣人难;不信一圣人易,不信千圣人难。夫不信千圣人者,外不见人,内不见我,上不见道,下不见事。”

28 九药:
关尹子曰:“圣人言蒙蒙,所以使人聋;圣人言冥冥,所以使人盲;圣人言沈沈,所以使人喑。惟聋、则不闻声,惟盲、则不见色,惟喑、则不音言。不闻声者,不闻道,不闻事,不闻我;不见色者,不见道,不见事,不见我;不音言者,不言道,不言事,不言我。”

29 九药:
关尹子曰:“人徒知伪得之中有真失,殊不知真得之中有真失;徒知伪是之中有真非,殊不知真是之中有真非。”

30 九药:
关尹子曰:“言道者如言梦。夫言梦者曰:如此金玉,如此器皿,如此禽兽。言者能言之,不能取而与之;听者能闻之,不能受而得之。惟善听者不泥不辩。”

31 九药:
关尹子曰:“圆尔道,方尔德,平尔行,锐尔事。”

URN: ctp:wenshi-zhenjing/jiu-y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