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匕》

提到《六匕》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六匕:
关尹子曰:“世之人以我思异彼思、彼思异我思分人我者,殊不知梦中人,亦我思异彼思,彼思异我思。孰为我?孰为人?世之人以我痛异彼痛、彼痛异我痛分人我者,殊不知梦中人,亦我痛异彼痛,彼痛异我痛。孰为我?孰为人?爪发不痛,手足不思,亦我也,岂可以思、痛异之?世之人以独见者为梦,同见者为觉,殊不知精之所结,亦有一人独见于昼者,神之所合,亦有两人同梦于夜者;二者皆我精神。孰为梦?孰为觉?世之人以暂见者为梦,久见者为觉,殊不知暂之所见者,阴阳之气;久之所见者,亦阴阳之气;二者皆我阴阳。孰为梦?孰为觉?”

2 六匕:
关尹子曰:“好仁者多梦松、柏、桃、李,好义者多梦兵、刀、金、铁,好礼者多梦簠、簋、笾、豆,好智者多梦江、湖、川、泽,好信者多梦山、岳、原、野,役于五行,未有不然者。然梦中或闻某事,或思某事,梦亦随变,五行不可拘。圣人仰物以心,摄心以性,则心同造化,五行亦不可拘。”

3 六匕:
关尹子曰:“汝见蛇首人身者,牛臂鱼鳞者,鬼形禽翼者,汝勿怪。此怪不及梦,梦怪不及觉。有耳有目,有手有臂,怪尤矣。大言不能言,大智不能思。”

4 六匕:
关尹子曰:“有人问于我曰:‘尔族何氏?何名?何字?何食何衣?何友何仆?何琴何书?何古何今?’我时默然不对一字。或人扣之不已,我不得已而应之曰:‘尚自不见我,将何为我所!’”

5 六匕:
关尹子曰:“形可分可合,可延可隐。一夫一妇,可生二子。形可分一夫一妇,二人成一子,形可合。食巨胜则寿,形可延。夜无月火,人不见我,形可隐。以一气生万物,犹弃发可换,所以分形。以一气合万物,犹破唇可补,所以合形。以神存气,以气存形,所以延形。合形于神,合神于无,所以隐形。汝欲知之乎?汝欲为之乎?”

6 六匕:
关尹子曰:“无有一物不可见,则无一物非吾之见;无有一物不可闻,则无一物非吾之闻。五物可以养形,无一物非吾之形;五味可以养气,无一物非吾之气。是故吾之形气、天地万物。”

7 六匕:
关尹子曰:“耕夫习牛则犷,猎夫习虎则勇,渔夫习水则沈,战夫习马则健,万物可为我。我之一身,内变蛲、蛔,外烝虱、蚤,瘕则龟、鱼,瘻则鼠、蚁。我可为万物。”

8 六匕:
关尹子曰:“我之为我,如灰中金;而不若矿砂之金。破矿得金,淘沙得金。扬灰,终身无得金者。”

9 六匕:
关尹子曰:“一蜂至微,亦能游观乎天地;一鰕至微,亦能放肆乎大海。”

10 六匕:
关尹子曰:“土偶之成也,有贵有贱,有士有女;其质土,其怀土,人哉!”

11 六匕:
关尹子曰:“目自观,目无色;耳自听,耳无声;舌自尝,舌无味;心自揆,心无物。众人逐于外,贤人执于内,圣人皆伪之。”

12 六匕:
关尹子曰:“我身、五行之气,而五行之气,其性一物。借如一所,可以取水,可以取火,可以生木,可以凝金,可以变土。其性含摄,元无差殊。故羽虫盛者,毛虫不育;毛虫盛者,鳞虫不育。知五行互用者,可以忘我。”

13 六匕:
关尹子曰:“枯龟无我,能见大知;磁石无我,能见大力;钟鼓无我,能见大音;舟车无我,能见远行。故我一身,虽有智、有力、有行、有音,未尝有我。”

14 六匕:
关尹子曰:“蜮射影,能毙我。知夫无知者亦我,则溥天之下,我无不在。”

15 六匕:
关尹子曰:“心忆者、犹忘饥,心忿者、犹忘寒,心养者、犹忘病,心激者、犹忘痛。苟吸气以养其和,孰能饥之?存神以滋其暖,孰能寒之?养五藏以五行,则无伤也,孰能病之?归五藏于五行,则无知也,孰则痛之?”

16 六匕:
关尹子曰:“人无以无知、无为者为无我,虽有知、有为,不害其为无我。譬如火也,躁动不停,未尝有我。”

URN: ctp:wenshi-zhenjing/liu-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