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一宇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關尹子曰觀道者如觀水以觀沼為未足則之河之江之海曰水至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一宇》

Books referencing 《一宇》 Library Resources
1 一宇:
关尹子曰:“非有道不可言,不可言即道;非有道不可思,不可思即道。天物怒流,人事错错然。若若乎回也,戛戛乎鬭也。勿勿乎似而非也。而争之,而介之;而哯之,而啧之;而去之,而要之。言之如吹影,思之如镂尘,圣智造迷,鬼神不识。惟不可为,不可致,不可测,不可分。故曰天、曰命、曰神、曰玄;合曰道。”

2 一宇:
关尹子曰:“无一物非天,无一物非命,无一物非神,无一物非玄。物既如此,人岂不然?人皆可曰天,人皆可曰神,人皆可致命通玄。不可彼天,此非天;彼神,此非神;彼命,此非命;彼玄,此非玄。是以善吾道者,即一物中知天、尽神、致命、造玄。学之徇异,名析同实;得之契同,实忘异名。”

3 一宇:
关尹子曰:“观道者如观水,以观沼为未足,则之河,之江,之海,曰:‘水至也。’殊不知我之津、液、涎、泪皆水。”

4 一宇:
关尹子曰:“道无人。圣人不见甲是道,乙非道。道无我。圣人不见己进道,己退道。以不有道,故不无道;以不得道,故不失道。”

5 一宇:
关尹子曰:“不知道,妄意卜者,如射覆盂:高之存金、存玉,中之存角、存羽,卑之存瓦、存石。是乎?非是乎?惟置物者知之。”

6 一宇:
关尹子曰:“一陶能作万器,终无有一器能作陶者,能害陶者。一道能作万物,终无有一物能作道者,能害道者。”

7 一宇:
关尹子曰:“道茫茫而无知乎?心傥傥而无羁乎?物迭迭而无非乎?电之逸乎?沙之飞乎?圣人以知:心一,物一,道一。三者、又合为一。不以一格不一,不以不一害一。”

8 一宇:
关尹子曰:“以盆为沼,以石为岛,鱼环游之,不知其几千万里而不穷也。夫何故?水无源无归。圣人之道:本无首,末无尾,所以应物不穷。”

9 一宇:
关尹子曰:“无爱道,爱者、水也;无观道,观者、火也;无逐道,逐者、木也;无言道,言者、金也;无思道,思者、土也。惟圣人不离本情,而登大道;心既未萌,道亦假之。”

10 一宇:
关尹子曰:“重云蔽天,江湖黯然,游鱼茫然。忽望波明食动,幸赐于天,即而就之,渔钓毙焉。不知我无我而逐道者,亦然。”

11 一宇:
关尹子曰:“方术之在天下多矣。或尚晦,或尚明;或尚强,或尚弱。执之皆事,不执之皆道。”

12 一宇:
关尹子曰:“道终不可得,彼可得者,名德不名道;道终不可行,彼可行者,名行不名道。圣人以可得可行者,所以善吾生;以不可得、不可行者,所以善吾死。”

13 一宇:
关尹子曰:“闻道之后,有所为、有所执者,所以之人;无所为、无所执者,所以之天。为者必败,执者必失;故闻道于朝,可死于夕。”

14 一宇:
关尹子曰:“一情冥,为圣人;一情善,为贤人;一情恶,为小人。一情冥者、自有之无,不可得而示;一情善恶者、自无起有,不可得而秘。一情善恶为有知,惟动物有之。一情冥者为无知,溥天之下,道无不在。”

15 一宇:
关尹子曰:“勿以圣人力行不怠,则曰道以勤成;勿以圣人坚守不易,则曰道以执得。圣人力行,犹之发矢,因彼而行,我不自行;圣人坚守,犹之握矢,因彼而守,我不自守。”

16 一宇:
关尹子曰:“若以言行、学识求道,互相展转,无有得时。知言如泉鸣,知行如禽飞;知学如撷影;知识如计梦。一息不存,道将来契。”

17 一宇:
关尹子曰:“以事建物则难,以道弃物则易。天下之物无不成之难而坏之易也。”

18 一宇:
关尹子曰:“一灼之火,能烧万物;物亡而火何存?一息之道,能冥万物;物亡而道何在?”

19 一宇:
关尹子曰:“人生在世。有生一日死者,有生十年死者,有生百年死者。一日死者,如一息得道;十年、百年死者,如历久得道。彼未死者,虽动作昭智,止名为生,不名为死;彼未契道者,虽动作昭智,止名为事,不名为道。”

20 一宇:
关尹子曰:“不知吾道无言无行,而即有言有行者求道、忽遇异物,横执为道,殊不知舍源求流,无时得源;舍本就末,无时得本。”

21 一宇:
关尹子曰:“习射、习御、习琴、习奕、终无一事可以一息得者。惟道无形无方,故可得之于一息。”

22 一宇:
关尹子曰:“两人射,相遇则巧拙见;两人奕,相遇则胜负见;两人道,相遇则无可示。无可示者,无巧、无拙、无胜、无负。”

23 一宇:
关尹子曰:“吾道如海:有亿万金,投之不见;有亿万石,投之不见;有亿万污秽,投之不见。能运小鰕、小鱼,能运大鲲、大鲸。合众水而受之,不为有馀;散众水而分之,不为不足。”

24 一宇:
关尹子曰:“吾道如处暗。夫处明者,不见暗中一物,而处暗者,能见明中区事。”

25 一宇:
关尹子曰:“小人之权,归于恶;君子之权,归于善;圣人之权,归于无所得。惟无所得,所以为道。”

26 一宇:
关尹子曰:“吾道如剑:以刀割物,即利;以手握刃,即伤。”

27 一宇:
关尹子曰:“笾不问豆,豆不荅笾;瓦不问石,石不荅瓦;道亦不失。问欤荅欤,一气往来,道何在?”

28 一宇:
关尹子曰:“仰道者跂,如道者駸;皆知道之事,不知道之道。是以圣人不望道而歉,不恃道而丰;不惜道于圣,不贾道于愚。”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