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心雕龍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貳" 符合次數:4.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

文心雕龍

[南北朝] 485年-540年
提到《文心雕龍》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卷七

電子圖書館

聲律

電子圖書館
3 聲律:
若夫宮商大和,譬諸吹籥;翻回取均,頗似調瑟。瑟資移柱,故有時而乖;籥含定管,故無往而不壹。陳思、潘岳,吹籥之調也;陸機、左思,瑟柱之和也。概舉而推,可以類見。

卷九

電子圖書館

指瑕

電子圖書館
6 指瑕:
若夫注解為書,所以明正事理,然謬于研求,或率意而斷。《西京賦》稱「中黃、育、獲」之疇,而薛綜謬注謂之「閹尹」,是不聞執雕虎之人也。又《周禮》井賦,舊有「匹馬」;而應劭釋匹,或量首數蹄,斯豈辯物之要哉?原夫古之正名,車兩而馬匹,匹兩稱目,以并耦為用。蓋車佐乘,馬儷驂服,服乘不只,故名號必雙,名號一正,則雖單為匹矣。匹夫匹婦,亦配義矣。夫車馬小義,而歷代莫悟;辭賦近事,而千里致差;況鑽灼經典,能不謬哉?夫辯匹而數首蹄,選勇而驅閹尹,失理太甚,故舉以為戒。丹青初炳而后渝,文章歲久而彌光。若能隱括于一朝,可以無慚于千載也。

總術

電子圖書館
4 總術:
夫驥足雖駿,纆牽忌長,以萬分一累,且廢千里。況文體多術,共相彌綸,一物攜,莫不解體。所以列在一篇,備總情變,譬三十之輻,共成一轂,雖未足觀,亦鄙夫之見也。

時序

電子圖書館
10 時序:
暨皇齊馭寶,運集休明:太祖以聖武膺菉,世祖以睿文纂業,文帝以離含章,高宗以上哲興運,並文明自天,緝熙景祚。今聖歷方興,文思光被,海岳降神,才英秀發,馭飛龍於天衢,駕騏驥於萬里。經典禮章,跨周轢漢,唐、虞之文,其鼎盛乎!鴻風懿采,短筆敢陳;揚言贊時,請寄明哲!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